十八年大孝大爱的坚守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文明网 2015-01-30

  一句承诺,十八年行孝前夫父母膝前,无微不至,照料现任丈夫和三个儿女。她用柔弱双肩撑起风雨飘摇的家,用无私的爱对待身边每位亲人。生命磨难,磨不掉她的善良,生活艰辛,使她愈加坚强。心中有爱真情无限,贤良淑德芬芳满园。

  18年前,她的前任丈夫意外去世,留下了一对年近八旬的父母、两个未上小学的儿子和近万元的债务;再婚9年,她的现任丈夫不慎从7米高的电线杆上坠下,右臂粉碎性骨折,骨盆摔破,险些命丧黄泉;18年来,她坚守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家,用心尽力赡养前夫的父母,抚养儿女,用一生的时间去兑现着当年的诺言。她就是周述芬,宜城市郑集镇赤坡村的一位普通农妇,一个用柔弱的臂膀撑起一片天,一个用最平凡的行动演绎着最不平凡感动的好媳妇、好母亲。

  痛失前夫许诺言 

  今年49岁的周述芬娘家在南漳县巡检镇。1983年,她嫁给赤坡村五组的王新桥。王家虽不富裕,但种着5亩多水田,王新桥农闲时给建筑队帮工,小两口相亲相爱,日子过得还算幸福。周述芬孝敬公婆、体贴丈夫,村民都说,王家有福气,娶了个好媳妇。

  1992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王家的宁静。一次施工时,二楼的简易脚手架突然断裂,王新桥直接摔在地上,颈椎摔断。周述芬跪在地上苦求医生:“哪怕是植物人,请你帮我留住他的命。”可最终,王新桥还是因治疗无效,离开了人世。

  为了给丈夫治病,周述芬把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钱全花光了,此外,还借了近万元的债务。

  王新桥一走,留下了一对年近八旬的父母和两个还未上小学的儿子。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周述芬的身上。常年患哮喘病的公公病情加重,成天咳嗽;一向身体硬朗的婆婆也病倒了,生活不能自理。周述芬不仅要照顾多病的公公、婆婆和两个孩子,还得操劳农活和家务、挣钱还债。“当时,我感到天都要塌了,眼前一片漆黑!”周述芬说,这时,孩子成了支撑她活下去的动力。

  自从王新桥走后,两位老人每天都唉声叹气,既悲伤又害怕。悲伤的是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害怕的是年轻的媳妇会丢下他们不管。

  1993年,有人给周述芬介绍了一个条件比较好的城里人,对方表示,只要周述芬肯嫁过去,就出2万元钱给她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听了介绍人的话,周述芬一边流泪一边摇头:“丈夫去世了,他的爹妈就是我的爹妈,无论多苦多累,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伺候他们一天。”这句承诺抚慰了两位老人的心,为了兑现这句承诺,周述芬用了整整18年。18年来,她只回过一次娘家。

  同病相怜建新家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在周述芬的老家,一个名叫李爱华的人也遭受着不幸。李爱华在巡检镇林业部门工作,1992年,他的妻子因患癌症撒手人寰,丢下刚满周岁的女儿。随后的两年里,他既当爹又当妈,饱尝生活艰辛。

  1994年3月,经老家人牵线搭桥,李爱华在亲人的陪同下,来到赤坡村和周述芬相亲。可来到周述芬家后,李爱华犹豫了:三间低矮的土房、两个多病的老人、两双渴望上学的眼睛……“当时,我一分钟也呆不住,立马就想走。”提起那悲凉的情景,李爱华记忆犹新。

  回去后,他躺在床上彻夜未眠。如果他走进这个家庭,意味着要和周述芬承担起照顾五个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人的重任;如果不管他们,周述芬一家的生活可能会变得更艰辛,遭遇更多不幸……

  此时,周述芬娘家的父母也找到李爱华,希望他能到赤坡村与周述芬共同撑起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山里人的朴实,老一辈的亲情,加上相似的遭遇,李爱华最终下定决心。1994年4月,他毅然带着3岁的女儿背井离乡,走进了赤坡村这片陌生的土地。

  患难与共显真情 

  新家庭结合后,问题随之而来。孩子上学要花钱,两位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为了补贴家用,李爱华一农闲就到附近建筑队上提泥沙、当搬运工;周述芬也给附近的村民做鞋垫,干针线活,赚点外快。

  生活上,两人勤勤恳恳,把两位老人当亲生父母对待,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把好吃、好用的都让给他们。天冷时,周述芬把家里仅有的一床新棉絮铺到婆婆床上。

  经过7年多的奋斗,周述芬一家的债务终于还清,整个家庭重现生机。他们盖了四间平房,购买了拖拉机,随后几年又购置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

  上天似乎有意考验这个家庭,幸福的日子很短暂,不幸却接踵而至。2002年,周述芬的公公哮喘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周述芬夫妇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老人房间,伺候他大小便,给他喂药。

  为了防止老人长期卧床后生褥疮,周述芬经常背老人出来晒太阳,定时给老人翻身、擦背。“开始给公公擦背、侍候大小便时,我感到很尴尬。后来咬紧牙关一想,他就是我亲爹,我就是他孩子,于是就坚持下来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周述芬的眼里满是泪水。

  经过精心的照料,老人的病情渐渐好转。可就在这时,李爱华给村里架抽水线时,保险带突然断裂,他不幸从7米高的电线杆上摔了下来。医生告诉周述芬,李爱华的右臂粉碎性骨折,骨盆也摔破了,很可能全身瘫痪。

  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周述芬欲哭无泪。但一想到家里的两个老人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周述芬依旧选择了坚强。

  在丈夫住院治疗的那段时间,她每天除了给丈夫喂饭、喂药、照顾大小便、擦汗外,还不厌其烦地陪丈夫说话、讲故事。在周述芬的开导下,李爱华重拾了生活信心。医生从他臀部挖出一根脆骨补到骨盆,胳膊里也穿上了钢丝。虽然后来他不能干重体力活,但日常生活可以自理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春,周述芬的婆婆谭学英,这个90岁高龄、裹着一双小脚的老人走路时一不小心,小腿摔骨折了。把老人抱上抱下、背进背出的任务再一次落到了周述芬的身上。

  从背公公到背丈夫再到背婆婆,周述芬用小小的身躯扛起了一片天。由于常年劳累,她的颈椎和腰椎劳损,一到阴天,就十分疼痛。

  现在,周述芬的公公已经离开人世。周述芬和李爱华共同照顾着93岁的婆婆。

  孝老爱亲受赞誉 

  因为家里经济状况太差,周述芬的两个儿子初中毕业后,便主动出去打工;小女儿还没上完初中,就到城里一家美容美发店学艺。“老大和老三我没什么太遗憾的,我最对不起的是老二。“周述芬说。

  老二王磊上初中时,一周回一次家,每次回来,周述芬都会给他5元钱:来回4元钱当车费,剩下1元钱作为零花钱。王磊十分懂事,他将每周剩下的1元钱攒起来,凑够5个星期,这样就可以一周不找妈妈要钱了。2003年,王磊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宜城的一所重点高中。周述芬心里高兴,可一想到家中的情况,她还是劝儿子辍学:“将钱省下来给妹妹念初中吧!”为此,王磊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好几天,一言不发。

  母亲的大爱让两个儿子受到感染。他们从没把继父李爱华当外人看,一直亲切地称呼他“爸爸“。2005年春节,他们打工回来时,还专门给李爱华带回了新衣服和两条价值300多元的香烟。

  18年来,为了这个家,周述芬没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如今,两个儿媳为她穿上崭新的羽绒服时,她暖在身上,甜在心里。现在,周述芬的大孙子已经一岁半了,小孙子也将于今年出生,一家九口人其乐融融。

  周述芬,这位普通善良的农家妇女,十八年如一日,用大孝至爱演绎了人间真情,诠释着一名中国好媳妇的优良美德。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