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突出育人重点

首页 > 专题荟萃 > 美丽乡村 > 以人为本 襄阳文明网 2015-09-21

  建设生态文明新村必须把农民培育成具有文明素质的新人。发展乡村文化是推动和谐农村建设的精神动力,是提高农民素质的基本途径。谷城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形成了与山水相融、与时代合拍、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以文育人的文化发展格局。

  在乡村文化发展上,要按照每村23个文化中心户的标准,采取文明单位扶、县直部门援、驻村单位帮等形式,为文化中心户配备了充足的报刊图书、音像资料和文体器材,使农民有了求知求乐的课堂、了解政策的窗口、参加活动的平台、信息交流的驿站。围绕村村都有致富带头人、户户都有科技明白人的目标,加大职业教育的培训力度。采取高校培养、办班培训、出国研修、打工锻炼等多种形式,培养乡土人才。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时积极寻求育人载体,广泛开展“环保小卫士”、“十佳生态文明户”、“感动谷城十大新闻人物”的评选活动,开展“文明村庄”、“文明农户”、“文明村民”等创建活动,使广大农民在各项活动参与中学习文明常识,养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环境美、仪表美、语言美、行为美正在成为农民追求的新时尚。

责任编辑:代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