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以塑造一个好环境为重点

首页 > 专题荟萃 > 美丽乡村 > 突出生态 襄阳文明网 2015-09-21
  生态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老河口始终把农村清洁工程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着力构建整洁、清新、养眼、宜居的农村生态家园。

  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

  组建了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部分市“四大家”领导挂点包保、乡镇办为主体、市直部门帮扶援建的新农村暨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专班,在大力实施“五清”(清垃圾杂物、清乱搭乱建、清乱堆乱放、清污水淤泥、清各种路障)的基础上,以“三万”活动为契机,突出以绿化为重点的“四化”(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建设,抓好绿色廊道、骨干道路和村庄的绿化工作,大力推进“绿满老河口”和美丽乡村建设。去冬以来,全市共投入1.04亿元,造林14710亩,完成植树89万余株,其中,省、县、乡道路沿线绿化5183亩,村庄绿化2734亩,城乡一体化的生态绿化网络已初具规模,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全省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我市的绿化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景观

  在环境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老河口按照“统一规划、彰显特色、建成景点、打造亮点”的原则,在“两点一线”(从仙人渡镇沿梨花大道途经光化办西关村和宋营村到洪山嘴镇)区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配套抓好房前绿化、彩化、净化、硬化、美化和污水排放系统建设。在此基础上,鼓励全市各地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对现有的岗地、田园、林果、水塘、棚廊等自然资源,进行整修、装点、美化,着力打造“一村一景”生态景观。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立面改造87户,修建完善6处景观点,初步形成了一批田园风光型、岗地风情型、林果观光型等风格各异的生态景观村,充分彰显了鄂西北民居的古朴、粗犷特色,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建立农村环境长效保洁机制

  老河口以农户“门前三包”为基础,按照分级负担、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了以村级垃圾清运体系为关键,以乡镇保洁公司为节点,建立户、组、村、乡镇和市区相连接的完整垃圾清运处理体系等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共新建垃圾池2071处,放置垃圾筒10266个,已建垃圾中转站7个,在建1个,配备大型车辆10台,中小型机械254台,小型机械车辆1095台,配备保洁员1200人,保洁工具3262件,在全市农村实现了保洁人员全覆盖。长效保洁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积弊深、整治易、巩固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代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