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突出生态特色

首页 > 专题荟萃 > 美丽乡村 > 突出生态 襄阳文明网 2015-09-21
  科学制定建设规划

  围绕打造“生态谷城、诚信谷城、和谐谷城”的总体战略部署,要把全县文明新村创建活动的主题定位于建设生态文明新村。在规划时始终遵循“三结合、三坚持”原则。即注重生态文明新村建设与全县发展相结合,强调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注重生态文明新村建设与农村实际相结合,把握农村自然和文化发展脉络,尊重农村的发展历史和特点,保持自然、纯朴、和谐的民风;注重生态文明新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突出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做足山水文章,弘扬生态魅力,彰显个性特色,做到村庄布局显山露水,道路建设依山傍水,资源利用保山护水。“三坚持”就是坚持打基础、管长远,不搞短期行为,不要一时政绩,但求农民长远受益;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搞千村一面、一刀切、一律化;坚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急躁冒进、急于求成,不盲目铺摊子、穷折腾,更不搞负债建设。

  合理确定建设目标

  在生态文明新村建设中,按照“五通八有三无”的具体标准。即文明新村要达到通路(水泥路或沥青路)、通电(全部用上网电)、通水(农村自来水用户达80%以上)、通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通电话(达到80%以上);有科学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标准化的卫生室(农民群众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比率达到98%以上),有舒适的住房(人均住房面积25平方米以上),有完善配套的庭院(推广使用沼气能源,“一建三改”配套完善,院内硬化、绿化),有稳定的收入(户均年收入不少于1万元),有科技致富明白人(户均1人以上),有完善配套的文化阵地(每个村建23个文化中心户),有良好的社会风气;无辍学适龄儿童、无计划外生育、无治安刑事案件。实践证明,这些目标和标准,对有效实施全县生态文明新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探索齐抓共建新路子

  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开辟“财政专项投入、支农项目投入、部门扶持投入、农户主体投入”四种渠道。对国家、省、市扶持农村建设的各类项目和资金,按照“性质不变、渠道不乱、捆绑使用”的原则,进行整合集中安排,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代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