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桂飘香话家风

首页 > 专题荟萃 > 话中秋 忆家风 襄阳文明网 2015-09-24
  中秋将至,丹桂飘香。无论你是漂泊在外,还是安居乡土,都会期盼阖家团圆,其乐融融。此时此刻,“家”的味道更浓了。

  说道“家”,家风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作风,体现了这个家庭或家族成员的共同的价值观和为人处世原则。一个家庭如果没有良好的家风,肯定是家庭不睦,子孙无才,道德低俗。而有着良好家风的家庭和家族,则会家世兴旺,人才辈出,受人尊重。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名门望族,其家风家训对于名人的成长与家族的延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明清时期山东著名的文学世家临朐冯氏,从冯氏第一世冯裕起,就开创了独特的“忠孝传家,清正廉明,文韬武略,才智兼备,进退适宜,不恋权贵”的冯氏家风,家族之中涌现出不少著名的诗人和官员。清朝大诗人王世祯用“二百年来,海岱间推学者,必有临朐冯氏。”来肯定冯氏家族在文坛上的地位。

  家风源自于家规家训,形成于家族成员的遵从与传承发展。家庭教育对于家风的形成至关重要。诗人陆游从四十多岁开始写家训,直到八十余岁仍在不断增补,共二十六则。他的家风家训主要包括:要做好人;有错必改,见贤思齐;不图名利;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忧国忧民。曾国藩一生颇受争议,但其十六字箴言家风:“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对于家庭教育却值得借鉴。曾国藩一直要求家人生活俭朴,远离奢华。他在京城见到世家子弟奢侈腐化,便不让子女来京居住。乡下老家门外不许挂“相府”牌匾,夫人在家亲自下厨、纺织。除了节俭,曾国藩还要求子女勤于治学。他为全家拟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敦促家人每日学习;坚持给子女写信,为他们批改诗文,探讨学业和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这些家风家训都一直被曾氏后人不断地传承。

  中华家训文化十分发达,历史上形成的家风家训也存在很多封建糟粕。对于家规家训中糟粕的内容要坚决摈弃,在继承家规这一传统道德遗产时,赋予家规以新的内容,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容加以具体化,结合家庭自身的情况特点,制定出符合自己家庭的“家规”,代代相传,以良好的家风,形成全社会和谐良好的风气。

责任编辑:胡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