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自在我心

首页 > 专题荟萃 > 话中秋 忆家风 襄阳文明网 2015-09-23

  大约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听姥爷讲了一件往事。

  姥爷三岁丧父,太姥姥独自抚养幼子,其中艰辛不待言。某天晨光熹微时,太姥姥听见后院微有异响,趴在窗下望,是个破衣烂衫的陌生人正缩在侧屋檐下翻找钱物。时逢乱世,家乡常有流民或逃跑的壮丁,太姥姥瞬间明白了来人的身份,默不作声,只取了一些钱、几个馒头,轻轻丢到了院子里那人哭着在门外磕了几个头,踉跄离开了。

  我问:后来呢?

  “后来有大兵挨家挨户查问逃兵,你太姥姥帮着遮掩过去了。”

  从小听了不少族中长辈乐善好施的故事,大多是接济贫苦、照应孤寡,唯独这个故事很令当时的我不以为然——“碰见小偷做坏事,怎么不但不举报他,反而送钱?”

  姥爷笑笑,说,以后就明白了。

  高中时,偶在一民俗小说中读到了这样的情节:女孩与爷爷无意贫病邻居阿伯偷摘自家菜瓜,爷爷带着她迅速避开了,躲那人的心,竟比摘瓜人所做的遮遮掩掩更甚。爷爷对孙女说:“他其实没错,你应可以想过来。”

  我惊讶,这句话,竟与姥爷当年所说如出一辙。

  忽地懂得在世为人的另一层意思——

  贪当然不好,而贫的本身没有错。太姥姥和故事里的爷爷,不以窃者为不是,除了哀矜之外,是知道他们困苦

  姥爷常说“爱子,教之以义方”,亦循循叮嘱家人“与人为善” 幼时学字,老人家曾教我“善,吉也,有人人从善,天下大吉之意。虽则“只种善因,不问善果”,然而“善果”不期而来:印象中,每逢年过节,一定有拎着礼物、阖家老小来家中拜访姥爷的陌生人们,有的甚至说着说着落了泪姥爷因病住院时,来看望的人更是络绎不绝,花和慰问品几乎堆满了病房。宽宥仁善的姥爷,一辈子不知帮助了多少人、为多少困窘的家庭雪中送炭:同事因病过世,姥爷为他的老母幼子月月送菜送粮,一送就是十余年;管教的犯人刑满释放无处可去,姥爷帮他找工作、说亲事;老家一位远亲孤老无依,姥爷得知后,年年寄钱奉养……一桩桩,一件件,姥爷自己都数不清、记不起。

  坐而论道,不如继之起而行之。舍身忘我的鼎力相助,助人为乐的古道热肠,敬业奉献的责任担当,与人为善的家风家训,都是姥爷自身一点一滴、一言一行默默做着,从不把坐而论道的自由留给自己把起而行之的责任让给别人。在他老人家的教育下,母亲和舅舅们都继承了这样的诚笃良善。母亲奉养双亲、照顾瘫痪在床的姥姥近二十年,在远亲近邻之间已成为美谈。

  每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家风,是文化的言传身教,是智慧的潜移默化,会在孩子身上烙下每个家族独有的印记一直记得中堂悬挂着姥爷手书的一幅对联:“天地无私千里绿家门有德万年红。”俗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成为家风,培养的不仅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品格,更可以让一个家族得以持续从中获得心灵的滋养。这便是余庆延绵不绝的幸事我以继承这样的家风家训为荣。

  人的一生都在追逐着自己心中的财富,有人直奔金钱,有人追逐权势,有人致力学问,有人沉迷声名。在我看来,善良的心才是这个世间最为珍贵的宝物。如今,姥爷走了,父母也不再年轻,但长辈的做人准则形成的家风却依旧劲吹在我间。虽然没有形成条文书册,也没有没有时刻挂在嘴边,祖辈们将它化在了行动里,在点点滴滴的小事里教会了我。每当向往日的时光投入点滴记忆,如同一颗石子投入清水碧波泛起的涟漪总让我心生美好心存感恩。《史记·周本纪》里说:“守以敦笃,奉以忠信,奕世载德,不忝前人。”善良祖辈、父辈一生的主旋律,也是我要继续传唱的歌。(朱珈毅)

责任编辑:代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