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风接力

首页 > 专题荟萃 > 话中秋 忆家风 襄阳文明网 2015-09-23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这些建构成一个家庭或家族独特的特色。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风是一种家庭文化,耳濡目染自然有传承,既能从小影响一个人,也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人。在每个幸福家庭里肯定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

  来自一个纯朴之家。爷爷奶奶都出身于农村,依靠兢兢业业的工作,供儿女读书。小时候爸爸总和我说着他的童年,住着破旧充斥着霉味的平房.兄弟姐妹经常抢饭吃,一年到头都没新衣服穿。爷爷奶奶一直教育他们要节俭,一粒粮食都不能浪费,衣服能穿就继续穿。在那个年代,生活不易,物资珍贵。久而久之,节俭的习惯就养成了,一直延续至今。现在生活逐步好起来,爸爸崇尚节俭,每天吃不完的菜都会放冰箱里,下一餐热一下继续吃,坏掉的电器去修理一下,能用就继续用。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虽不像爸爸那样时刻节俭,但是我能做到,盛的饭必吃完,能用的东西决不扔。

  孝顺之家代代相传。百善孝为先,孔子曰,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我曾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里,其乐融融。爷爷奶奶在我小时候把住在镇上的太爷爷接过来安享晚年,把的生活起居照顾的十分周到,太爷爷有时会一直重复着说一件旧时事,听的我们都会背了,爷爷奶奶爸爸仍每次都耐心的听着他讲着,一起附和着。

  后来,在我大学期间,我的爷爷生病了,爸爸每天穿梭于单位、医院三点一线中,忙前忙后的照顾爷爷,不管工作有多忙,他下了班会第一时间去看爷爷,爷爷在医院就是几个月,怕他身上生褥疮,爸爸每隔一天都会背爷爷出去,推着轮椅,晒晒太阳。可是,爷爷日益消瘦下去,爸爸看后很心疼,每天中午都带着有营养的食物想给爷爷补补。爸爸这么累,我问他为何不请一个护工来照顾爷爷,爸爸说,护工能有自己的亲人照顾的细致吗?作为儿女要懂得孝顺,爸爸这么做,不仅是尽孝,也是在做给你看,希望你能看到做的有所感悟,以后我和你妈老了,也好有个人照顾啊。爸爸对爷爷的孝与顺,让我这个小辈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我也会让这份孝顺在我身上接力。

  勤俭节约、孝顺家人。我家的家风,不仅仅是这简单的八个字,而是家人们通过亲身作为,让我们这些下一代所感悟出来。作为家族的未来,家风的接力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更应接好这根接力棒,让美好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周晨曦

责任编辑:代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