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一生的骄傲

首页 > 专题荟萃 > 话中秋 忆家风 襄阳文明网 2015-09-23

  那天北风呼啸,那时您年恰古稀,那晚您躺在我的怀里,一个我喊了36年爹的人,我家“小船”的“摆渡人”撒手西去离开了我们,时间永远定格在2004年农历腊月28的下午5点40分。

  您一生命运多舛,在那个年代,周围读过两年私塾,又上过中学,能写一手好字的人着实不多,可因您的舅舅是反革命,1950年被政府镇压唯出生论的年代注定了您一生的命运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一年之内,您的母亲、妻子、儿子相继去世。几年,您又组建了新的家庭,一个年迈的父亲、一个农村户口的妻子、三个年纪尚幼的儿女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屋漏偏逢连夜雨,临近退休时您又逢企业破产,没缴过养老金的您,退休时您的退休费不到200元。这些经历您从未抱怨,只是我幼年时听叔伯和邻家老人讲述,以及我成人后的见闻看来,您真的很不容易

  七十载的一生,您大部分时光从事的都是繁重的体力劳动,烧大或烧锅炉,做的都是最脏、最累的活,在我印象中您从没有穿过班衣回家,上班下班总是头发整洁、脸上干净穿得寒酸却始终干净清爽。您也一直这样要求我们,衣服可以穿破,但不能穿脏的,而您的子女们,这么多年,也都遵守着您的训导。

  人们都说“严父慈母”,而家恰恰相反,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母亲,管理子女尤为严厉,每每家法上阵时,救驾的总是您或是您请的邻居。您脾气火爆,可印象中您从来没动手打过我们。您不喜欢啰嗦,主张让我们自由成长您从不过多地对我们说教,可是终于有一天,您还是忍不住了。

  上班后的我一直从事收费、收税工作,基本上都在与钱财打交道,您反复提醒我,“你娃子过细,莫在钱财上打主意,出了事情不得了”。这句话,让我印象里的父亲不再是沉默寡言,反而变得近乎婆婆妈妈,可我知道,是对子女的担心,把父亲的威严变成了母亲的唠叨,这样的训诫我不得不从。

  因为您特殊的经历,我们家庭成分变得复杂。把前妻的父母、姊妹也当做亲人来动,不但为那边人养老送终,他们姊妹的大小事情也倾力帮助,以至于没有血缘的亲情关系现在已延续您孙子辈中。实属罕见和乐融融,里面固然有我母亲的通情达理一面,主要还是您用心付出的结果。

  您一生感情不外露,岁月再过艰苦也很少有忧愁伤感的时候,可祖父米寿之年驾鹤西去时您嚎啕大哭,叔父不幸去世后您更是泪流满面,就连邻家老人不在了说到人家的好您也会流泪。现在想想,您一生处理事情,把亲情、友情放在首位。

  我从来没听您抱怨社会冷漠,埋怨命运不公的话,喜欢读书看报的您,总是随遇而安,静默前行关注实时动态国家大事您总是随口就来。有次回家看您,您突然说要考考我,什么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内容是啥,我又好笑又诧异。

  当年因我兄弟俩年少轻狂不明社会复杂等诸多原因,生意失败,经济陷入绝境,没有抱怨我们。从此不再抽烟不再到外面吃您喜欢的牛肉面。您没事喜欢到茶馆与老人们打五毛的麻将,可经济拮据只能每天去看看,听说后每次给您钱,给100、50的不要,每周只要20元,喜欢看报,到邻居家久了也不是办法订份报纸让您方便看,心疼好久。现在想起,儿甚不孝,连累您跟着受了这么多苦。

  最艰苦的时候您穷得连抽烟,打五毛麻将的钱都没有,母亲让你闲着去街上摆摊写对联、代人写书信,赚些零花钱,可您宁可不抽烟,不去茶馆也不答应,而当有人上门让您帮忙写信、写契约、写对联时又热情接待,分文不收。

  有个举动让我一生无法忘却,大约那年我五六岁,当时家家困难,每年到我地方要饭的河南、安徽人很多。其实那时我家过得也艰辛,遇到要饭的到门口,锅里有多余的就给人一碗,没有多余的您就把您碗的给人,几乎每天如此。

  您没有给我们留下丰厚的物资您的堂弟们现在聊起您仍然泪流满面不能自已感激您在那个困难的年代给他们无私的帮助;邻居提起您然唏嘘不已,感激您的乐善好施;去过我家的同学朋友提起您,依然怀念那个谈笑风生幽默诙谐老头

  人们常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您的一生平凡,甚至可以说平庸,活得卑微无奇。您一生简单,简单到离开时不给我们留下体验“久病床前无孝子”的机会。人们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您简单的几乎不让我们梦见您,屈指可数的梦见也是干净清爽的模样好似不想增加我们对你的思念。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您毫无征兆离去是我一生的疼。您的老伴也七十有六了,吃斋念佛,颐养天年。您的三个儿女现在既没有成为社会贤达也没有大富大贵,但抱着知足常乐、随遇而安,稍加努力的心态,同社会绝大多数人一样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过上了吃喝不愁的日子孙女孙子都健康成长、读书求学,做着他们这个年纪该做的事情这些固然得益于当前的社会良好形势,得益于我们的勤奋工作,可我更相信这是归因母亲积德好善,荫庇后人的结果。

  您是我一生的骄傲。您立身处世不争不愤,待人接物不卑不亢,世事看淡内心安然以一颗感恩的心,有尊严地对待生活。这样的人生逻辑潜移默化影响了我。尊严是外化的良知,而良知是内化的尊严这句话,适合您,也将永远诫勉着我。

  佛说百年修得同船渡,我想万年修得父子缘,您离开我们有十多年了,人们常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可对您的思念有增无减。看到您以前的同事哪怕不熟,我也上前搭讪,缓解对您的思念之情街头看到与您年龄相仿的老人也忍不住驻足观望幻想您如若健在的模样,心中泛起酸楚。父亲啊,对您的思念将伴我生命中的每一天,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与您相会,我相信那边也有温暖也有亲情。我信轮回,愿我们来世做父子。(程家升

责任编辑:代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