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家有道惟存厚

首页 > 专题荟萃 > 话中秋 忆家风 襄阳文明网 2015-09-23

  老舍先生曾经这样写道:“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我总是喜欢把母亲比做月亮。可能缘于母亲的名字,也可能缘于母亲的宁静。感受最贴切的,是母亲给予对我的教育和引导,就像月光笼照黑夜般照亮我成长的路。

  母亲是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老师。她的善良,她的无私,她的聪慧,在我生命的里程中留下了深深的印从记事起常常和我念叨:“做人要有菩萨心,做事不能丧良心”,“宁可人欠我,我不能欠人”,“万事要靠自己”,“知足者常乐,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等等。母亲总是言传身教的引导着我的思想和行径。

  时候有个坏毛病,就是每次吃饭碗底都要剩些饭。母亲教导我说:“碗底一定要扒干净!人生的受用是有数的,要细水长流,不能浪费。世界上的资源是人类共有的,你在浪费,有人还在挨饿”。母亲说:“每粒粮食都是汗水换来的,不管什么东西,只要能用的就不扔掉,只要能吃的就不浪费。听了母亲的话,直到现在,我吃的碗都是干干净净的,并且这个习惯在我儿子身上得到了延续。

  善似青松恶似花,青松冷淡不如花;有朝一日浓霜降,只见青松不见花这是小的时候母亲常教我念一首诗母亲总是说:善良的人是快乐的!记得有年夏天晚上我和母亲在江边散步一位五十多岁阿姨向我们她问变压器厂家属院怎么走,给她仔细说了路线母亲发现了细节:那阿姨即是本地口音又骑着自行车还带一小孩,怎么会不认识路呢?说着就拉我一块追了上去,一打听方才知道是这么回事:阿姨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她一人在家带孙子。下午,她的小孙子和邻居小孩闹了矛盾,结果对方的家长打了她的小孙子一巴掌,还找到家里骂了她一通,她受了欺侮越想越气又没人倾述,晚饭后带小孙子到江边散心,却不想因为过度生气造成大脑暂时缺血迷失了家的方向。当得知她有高血压病,母亲不放心,就一劝导一直把家门口。走在回家的路上,母亲对我说:每个人的都会经历很不期而遇的事,在最困难时都会渴望有人能伸手拉一把,伸出援助的是简单的事,也是件快乐的事

  母亲喜欢读书。常对我说:书是最忠实的朋友!八十年代那会儿,父母的工资都不高,买书订杂志是每个月必有的一项开支。每期个星期日,母亲都会带着我和哥哥去新华书店,给我们买各种书籍,还让我们写读书笔记。记得有次和爸爸谈论起一部小说里精彩的情节,深深吸引了我,禁不住母亲单位图书室去借了那本书——生拜读的第一本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阅读。87版电视剧红楼梦播那会我还是个初中生,母亲珍藏的一本红楼梦拿出来送给我,让我学习之余阅读,并且陪着我看这部电视剧结合书中描述的情节,从人物入手给我讲解“贾雨村寓意假语村言”、 “元春四姐妹寓意原应叹惜”等等不能理解的片断,让我领略了名著的魅力也为我的人生了精神食粮。

  传家有道惟存厚。母亲离开我七年了,母亲的“家风”就像一本线装书,古朴而又经典,信手翻阅齿颊留芳,让我受用一生!(陈然

责任编辑:代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