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传说:“槐树救刘秀”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7-09-05

  建于东汉建武年间的白竹园寺,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了,因其天造地设般的独特自然和人文景致,成为襄樊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因为刘秀年轻时曾在白竹园寺拜过师、学过艺、练过武、议过事,所以白竹园寺关于刘秀的传奇故事特别多,其中,槐树救刘秀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却说刘秀在枣阳舂陵起兵西进宛城,途中接连打了几个胜仗。进入阳县境内后,又与南阳太守甄阜所率驰援宛城的十万精兵猝然相遇。狭路相逢,双方立马展开拚死搏杀。孰料,天公作恶,激战正酣时,突然天降大雾,浓雾如幕,罩住了两军,咫尺之间难辨人面。甄阜见天赐良机,急忙催动骑兵,乘势冲杀过来。义军徒步,难以抵挡,一时大乱,全线溃败。  

  刘秀也是荒不择路,策马向南狂奔。正在疾行间,刘秀忽然看到小妹妹伯姬摔倒在路旁,身边兵马如潮水般蜂拥而过,小妹随时有被乱军践踏丧命的可能,处境十分凶险。千钧一发之际,刘秀来不及多想,弯腰伸手,迅捷拽起伯姬,置于马背,向枣阳方向奔逃。  

  浓雾渐渐散去,战败后的情景让刘秀心惊肉跳。刘秀与伯姬疾驰十数里地,又突然看到二姐刘元发髻散乱,扯着啼哭的女儿,夹在人群中艰难地向南逃命,神情十分狼狈,刘秀心中一紧,急呼:二姐,快上马!  

  刘元抬头一看,见弟弟和妹妹共骑一匹马,马上摇头摆手,断然拒绝道:不要管我,你们快逃!刘秀勒住缰绳,欲拉姐姐上马。此时远处尘土飞扬,喊杀声由远而近,追兵眼看就要杀过来了。刘元捡起路边一根粗木棍,朝马臀上猛力擂去。青骊马遭此狠击,负疼长嘶着向前窜去。刘秀只好眼含热泪,松缰任马狂奔,把姐姐撇在脑后,任由莽兵屠戮。  

  青骊马虽说健硕快捷,但因驮着刘秀兄妹二人,体力渐渐有些不支。当刘秀逃到白竹园寺附近时,早已是人困马乏,眼看着追兵又要逼近,凶险迫在眉睫!恰在此际,旁边大槐树突然从中间裂开来,内中空间恰好可容两人,刘秀见状,大喜过望,急忙携着伯姬跳下马来,躲了进去。兄妹俩刚藏好,槐树立即合上,把俩人遮盖得严严实实。青骊马仿佛也懂得主人心思,待俩人刚跳下,就箭一般地向南边狂奔不止,把追兵引开了去。莽军过后,大槐树又自动裂开,刘秀二人由此得救,大槐树从此再未合上,外实内空,成为奇观。  

  刘秀兄妹躲过一劫后,正在为无坐骑而发愁时,青骊马又从远方飞驰而来,刘秀见了,转忧为喜,急与伯姬重新跳上马,去寻找失散的大部队,重新踏上了讨伐王莽的征程。(宋国昌)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