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建设要满足群众需求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6-16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全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发展作出明确规范。自1999年“政府上网工程”实施以来,全国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普遍建设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政府网站发展成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指引》意在解决哪些问题?对政府网站管理提出了哪些新要求?(615日《光明日报》) 

  政府网站不同于一般的商业网站,作为联通政府与群众的窗口,政府网站承担着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务咨询等多重功能,政府网站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形象,绝不是一件小事。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网站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多,期望值也在不断提升,对政府网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政府网站的目的就是为群众服务,必须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才能令群众满意。 

  政府网站要体现便捷性。群众登入政府网站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检索信息、查询政策、申请办事,很多群众并不擅于复杂的网络操作,如果网站架构复杂、信息晦涩难找,群众就很难获取到需要的内容,无法实现借助网站办事的目的。因此,政府网站建设要简洁明了、内容醒目,信息检索、办事入口的设置都要一目了然,避免让群众进行繁琐查询、多次点击,只有让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在最简短的时间里达到查询信息或办事的目的,政府网站的作用才能得到真正发挥。 

  政府网站要确保及时性。群众通过政府网站查询信息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最新的信息和政策,从而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式来办事。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很快,新的政策、制度、规定出台的节奏也较快,这就要求政府网站所发布的信息必须是最新最权威的。一些政府网站更新缓慢甚至成为僵尸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都是数年甚至更久前的陈旧内容,早已不再适用,不仅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反而容易产生误导,让群众跑冤枉路、办冤枉事,引发群众不满。因此,政府网站必须确保及时性,将最新出台的政策规定在第一时间更新到网上,为群众提供正确的帮助。 

  政府网站要提高安全性。政府网站是政府的脸面,过去政府网站存在“重内容、轻安全”的倾向,导致很多网站的安全防范水平较低,容易成为黑客或别有用心之人的攻击对象。政府网站遭侵入后导致数据崩溃或者被恶意发布不良信息的情况并不鲜见,严重损害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政府网站必须具备坚实的安全防护能力,既要提高技术上的防护系数,也要通过完善常态化监管和运维机制来强化对安全问题的应对措施。(胡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