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习惯 点亮城市未来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7-06-15

  当下,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冲刺阶段。这一次,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襄阳,距离全国文明城市更近了一步,迎来了“创文”的绝佳历史机遇。正因如此,“创文”不仅被广大党员干部所翘首,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  

  作为襄阳市“创文”工作的一员,笔者近段时间深刻感受到“创文”给襄阳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改变和给市民带来的灵魂洗礼。其实,透过城市变美、变靓、变精细的背后,我们品读到的正是市民思维习惯与行为习惯的双重改变,以及市民文明素质的显著提升。  

  当我们穿梭在繁华街道时,看到的不再是杂乱无章的交通秩序,而是广大志愿者引导下的井井有条;当我们行走在背街小巷时,看到的不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脏乱差,而是古旧却不破败的干净整洁;当我们走出火车站出站口时,看到的不再是蜂拥而至的拉客族,而是扑面而来的文明风;当我们前往行政或商业单位服务窗口办事时,看到的不再是冰冷的表情与拖拉的态度,而是热情的微笑与高效的服务……这一切的一切,无疑源于“创文”的直接推动或间接影响,却让广大市民、投资者和游客直接受益。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默默付出,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共同奏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华美乐章,合力推动襄阳这座城市的文明蝶变。与其说“创文”的过程是推动城市蝶变的重要历程,不如说“创文”的道路是带动市民素质跃升的最捷径。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个体的一枚文明勋章,更是市民群体的一场文明洗礼。“为民创建,创建为民”是“创文”的出发点,也是“创文”的落脚点。  

  市民是城市的真正主人,也是城市文明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城市管理者要时刻坚持人本理念,突出市民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地位,让市民在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中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广大市民更要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城市,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携手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与城市共成长、同进步。  

  知名作家梁晓声曾这样总结提炼“文化”的深刻内涵:“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倘若一个人具备了这四个方面的涵养,那么他或她一定是一个文化人、文明人。  

  坐落在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集团总部,有一个可提供2000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如此之大的停车场,居然从未出现堵车现象。这让人们难以置信,其原因却很简单:每天早上7点开始,就有员工陆续来停车上班,但先到的员工会自觉地把车停到远离办公楼的地方。虽然最远的泊位离办公楼的距离超过1公里,但先到的员工始终坚持远停多走。下班时,车总是从近的泊位开始驶离总部,秩序井然。其实,沃尔沃集团从未明文规定这样的停车规则,但员工们却早已形成高度自觉的思想共识和行为习惯:“我到得比较早,有时间可以走路。如果晚到的同事把车停这么远,他们上班会迟到。”  

  这种朴实的“停车逻辑”,无疑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现实样本,也是城市文明的真实写照。  

  现代文明城市最需要“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上厕所时,要想到下一个上厕所的人;扔垃圾时,要想到下一个来收垃圾的人;乘电梯时,要想到下一个乘坐的人;停车时,要想到下一个停车的人。甚至,离职时,要想到下一个接手的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想到下一个人。”当这种文明习惯嵌入市民素养并转化为自觉行动时,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指日可待。(陈栋)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