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节目多补“文化之钙”方能更硬气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3-15
  近来,带着一股文化骨气的《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节目在文艺娱乐圈名声大噪,深刻的文化内涵、真诚的情感互动深深打动、俘获了观众的心。相比之下,一些喧哗吵闹、浮皮潦草的综艺娱乐节目显得黯然失色,好像得了软骨病,匆匆登台之后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在笔者看来,要想制作出口碑、收视双丰收的文艺节目还得多补 “文化之钙”。 

  文艺节目要多补“精品文化钙”。带着5000年传统文化的积淀,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多元文化,文艺节目可以选择吸收的元素太多,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太少,这就需要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心中立一杆良心秤,向《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优秀节目学习,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宝库,祛除糟粕、吸取精华,以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为出发点,多一些对美好未来的歌颂、对远大理想的抒发,少一点庸俗论调、低级趣味,从而达到用真情实感打动人、用文化精品感染人、用至理真言鼓舞人的境界。 

  文艺节目要多补“创新文化钙”。文艺节目增强文化内涵这里面到涉及到了思想和技巧、内容和形式的有机整合,单纯靠复制、模仿、抄袭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自己的独创性、新颖性。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的初露头脚,到如今《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的方兴未艾,可以看到形式、内容、风格的不断革新伴随着文化节目发展的始终,也是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因此,文艺节目,尤其是文化节目要想走上更高的层次,就应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节目审查氛围,提倡不同体裁、题材、形式的文化类节目的充分发展,最终打造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节目市场。 

  文艺节目要多补“地气文化钙”。文艺节目的制作方法可以有一千条、一万条,但最根本、最实际的办法是扎根群众、深入生活。正如董卿所说,《朗读者》这里不仅有在各领域推动社会进步的人,而且有很多普通人。老百姓的生活有悲欢离合、有酸甜苦辣,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文艺节目的创作一定要紧紧依靠这个源头活水,不然就很有可能变成软弱无力、无病呻吟的煽情节目。这就要求我们的节目制作者要学会观察生活,对人民群众的生存现状、生活实际有深刻的认识,只要这样才能创作出叫座又叫好文艺精品节目。 

  在这个信息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文艺节目已经融入到了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对人们的思想行为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文艺节目一定要补足文化之钙,切实使自身真正精深、厚重起来,从而能够像冬天的太阳、夏日的清风一样,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温暖人们的心灵、启迪人们的心智。(飞龙)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