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朋友圈成谣言集散地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2-23

  前几日,一则关于SK5病毒的消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疯传。市有关部门通过媒体辟谣,指出目前医学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SK5病毒。

  现在不仅疫情、疫病之类的谣言时有出现,用药、养生等形形色色的所谓新知识,带着各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充斥朋友圈。受好奇心的驱使,不少人不假思索地点击、分享,稍不留神就成了谣言的传播者和放大器,有的甚至触犯法律法规。

  网络让科学知识的普及变得更加便捷,通过网络,能更好地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然而,不少号称99%的人都在看的所谓科普帖,要么缺乏科学依据,要么是商业噱头,有的甚至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泥沙俱下之下,监管要跟上。应该依法对这些谣言的源头进行追查,让那些以造谣生事为乐趣的人受到法律的惩戒。同时,医疗机构、研究机构、监管机构应该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设立相应平台,及时辟谣,多传播科学知识,主动引导舆论。

  大家在转发文章之前,也要多一些理性、多一些质疑、多一些追问,看看文章来源、查查科学依据、问问身边朋友,听风就是雨、草木皆兵完全不可取。(陈一达)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