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新时代的“好人”接力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1-11

  人生匆匆,不过数十年时光,如今岁末将至,新年将临,有一类人依然怨声载道,止步不前;而另一类人披荆斩棘,播撒希望。《好人365》一路相伴,以专栏专题的报道形式,一天一实例地传播着这些播撒希望的人的故事。 

  现今社会,存在着太多的“不良现象”,或是道德滑坡,信仰危机,诚信缺失;或是淡泊民利,脱离群众,趋炎附势;又或是全局观念淡漠,部门利益严重,分配秩序混乱……这些“不良现象”在不断地影响到我们的想法、做法、作风甚至于日常生活,但每当打开《好人365》,看看其中各个鼓舞人心的例子,就如同在十面伏中照进一缕清澈透亮的阳光,稳健而坚定地拨开雾霾见光明。通过《好人365》,我们都能够阅读到这个世界上有一群人,他们也许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在不远的角落,他们与我们一样,都是凡人。而每一位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却同样可以有耀眼的光辉,平凡的举动照样可以实现不平凡的人生。“禁毒英雄”李毅,为禁毒倒在追捕一线 ,用生命谱写无私战歌;剪纸大师"谢才华,自建艺术馆无偿捐国家,一把剪刀剪出一身正气;"好村民"韦正参等四人群体,建筑工地塌方,为救人四人徒手挖出“生命通道”;好医生"王子惠,为保母子平安 90后女医生商场卫生间紧急接生;"猪篷元帅"张传峰,做良心食品 带领乡亲养猪奔小康;时代匠人"陆建新,34年扎根建筑一线,在技术创新中创造世界奇迹…… 

  康德说,“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任何年代,美德都是一呼百应的“公众账号”,始终拥有最多的粉丝粉丝在追捧中,逐渐转化为践行者,通过接力传递美德。一天一位,彼此接力,不受刮风下雨、月圆月缺的影响,从不断间和缺席。他们如太阳一样,今天升起是为了展示耀眼的光彩,而今天落下是为了迎接明天的朝霞。好人们就是这样,通过接力来维持这阳光灿烂的日子。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幕又一幕感人至深的故事,助人者、勇君子、孝老者、敬业者、信义者们不断洗礼我们的精神世界,不断重构着我们的社会价值理念。 

  好人的标准是什么?上世纪六十年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精神”,成了公认的“好人标准”,也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季羡林先生也曾说过:“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然而,“好人”也应该与时俱进,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标准,做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大家从平凡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起,那么好人每天就都会围绕在大家身边。社会的“不良现象”就会慢慢减少,从而令人们的“诚信”“信用”观念慢慢增强,“道德”“信仰”有所改变。 

  每天一位“中国好人”,每天一份满满的感动。有润物无声的爱,有感天动地的义,有信仰笃定的仁,有家国两全的心。尘世百态,人间万象,好人在身边,他们未必“高大上”,却以柴米油盐的五味人生,传递着时代的正能量、传统道德的厚重感。毫不夸张地说,在他们身上,世界能读懂一个生生不息的民族,时代会读懂一个向上向善的中国。在坚定而执着的接力中,好人和美德如日月星辰,没有谢幕,不会散场。(宜城国税 李冰倩)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