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第十四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4
  樊城区众志成城抓创文 全力以赴提品质 

    

  今年以来,樊城区以责任和担当,众志成城抓创文,全力以赴提品质,对标管理促落实,同心共创文明城。 

  一、整体联动,整区推进。樊城区将“创文”工作列为区委“一号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干,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对在“创文”中履职不到位的,实行文明单位“一票否决”。切实开展“四大家”包保社区、包保专项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齐心协力开展“创文”各项工作。区创建领导小组抓“创文”办,“创文”办抓镇、街道办事处和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乡镇抓社区、村,推动创建工作整体联动、整区推进。目前,樊城区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常态化,每天有443名志愿者头戴小红帽、手挥小红旗奔赴各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引导,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有序。 

  二、参照标准,着力整改。樊城区对照标准找差距,按照标准抓整改。5月下旬以来,樊城区集中开展了创建氛围专项整治、交通文明引导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三无”小区全面整治、占道经营及马路市场专项整治、“三车”管理专项整治、背街小巷专项整治、网吧管理专项整治以及农贸市场规范管理等九个专项整治工作。经过全面引导、扶持与管理,创建效果明显。今年来,全区共投入6165万元开展“创文”,在区直单位包保社区“创文”活动中,74个社区都得到了对口单位5万元以上的资金援助。通过对标创建,樊城区的主次干道更宽阔整洁了、背街小巷更干净清爽了、小区更舒适宜人了、“创文”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化活动更丰富多彩了、交通秩序更和谐畅通了……。 

  三、健全机制,巩固成果。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创文”力量,区“创文”指挥部成立4个工作专班,协调、督办全区“创文”工作。全区成立23个“创文”督办组,每天巡查督办,共编印督办通报130余期,督办落实具体问题14630个。实施每周“全面调度会”“专项调度会”“行业调度会”制度,总结创建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以来,该区共召开区级专题调度会80余次。健全工作曝光机制,对“创文”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每天汇总以手机报形式通报全区。同时,通过宣传引导、定期督办、来回巡查等多种方式,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长效管理。 

    

  襄州区开展“两进四访”活动促进创文“四率”提高 

    

  9月以来,襄州区扎实开展“两进四访”活动,努力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进社区入户宣传。襄州区组织区直单位、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深入各个小区,通过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志愿者上门解答等形式进行宣传,向居民介绍“创文”以来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惠民”“共建共享”“长期创建”等理念,征询、收集居民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赢得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进校园入班抽查。襄州区组织区教体局、社区的志愿者走进校园,了解未成年人心理状态,推动各社区、学校发挥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的作用;通过推动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活动,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增强未成年人的文明素养和爱国情感,让他们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争做文明小市民。   

  开展“四访”活动。即集贸市场访租户、政务中心访商户、窗口单位访客户、学校周边访民户等“四访”活动,广泛开展模拟问卷随机调查。在进行“四访”调查中,调查人员除引导居民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外,还向被调查人员传播“‘创文’惠民、‘创文’为民、‘创文’靠民”的理念,加强沟通,提升居民对“创文”的认同感。截至目前,通过开展“两进四访”活动,襄州区已发放调查问卷2700余份。通过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发现调查对象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知晓率达100%,对“创文”工作支持率达90%,对“创文”工作满意率达85% 

    

  襄城区古城街道疏堵结合提升文明水平 

    

  襄城区古城街道以“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展示城市文明形象”为己任,坚持疏堵结合,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整秩序,校园周边保安全。古城街道办事处按照“认真、用心”的“创文”要求,对辖区内经常出现交通“肠梗阻”的卉木林巷、荆州街、运动路等五条街巷实施“小手术”。今年8月,古城街道办事处协调交警、城管、学校周边各社区,联手市一实小、荆州街小学、昭明小学、四中义教部、市七中,采取高峰期禁行、家长引导、老师带队到指定区域接送等方式,实现高峰期交通顺畅。同时,城管部门在学校周边增设用于家长接送的“三车”停放区,进一步疏解交通。公安、工商和食药监等部门分别对学校周边店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业主整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强监管,文明创建网格化。今年,古城街道办事处以鼓楼十字街为界,按东、西、南、北方向将辖区划分成四个督查区域,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每天分三班,对各社区内部环境、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在微信工作群中予以通报。建立市容监督员制度,聘请社区14名退休党员和热心市民为市容监督员,参与创文活动,定期开展巡查活动,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考核打分,避免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目前,该办事处已形成日通报、周通报、月通报三种形式,促进各社区之间对标先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常入户,提高“创文”知晓率。近三个月,王府口社区18名工作人员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每天晚上7时,带着“创文”手册、调查问卷、“创文”建议书和食盐、购物袋等小礼物上门宣传。在入户过程中,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引导居民正确看待“创文”过程中出现的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增进相互理解、相互包容;遇到不支持的居民,耐心做工作,争取居民的支持。目前,王府口社区已实现第6轮入户宣传全覆盖;冯家巷社区正在进行第6轮入户宣传全覆盖;中山巷社区、仲宣楼社区、西街社区、新街社区、红花园社区、大北门社区正在开展第5轮入户宣传工作。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