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第十一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襄阳市注重“六个融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为进一步遏制不同程度存在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以及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生活奢侈等现象,襄阳市坚持“六个融入”,充分发挥五大创建和新闻舆论宣传的引领作用,集中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引导人们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良好风尚。 

  一、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把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作为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层层分解落实,一同部署、一同督办。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别是“文明餐桌”列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内容,重点加大对宾馆、餐饮店、单位食堂的督办落实。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通过餐饮行业协会倡议,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通过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细胞创建等形式和载体,倡导勤俭节约,弘扬文明新风。开展健步走、骑行等绿色出行活动,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鼓励干部职工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和办理公务,争做绿色生活典范,以文明风尚引领社会风尚。 

  二、融入文明村镇创建。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推进。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发动群众开展乡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广泛开展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等评选表彰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新生活”的主要内容,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 

  三、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排头兵的作用,广泛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节水节电、低碳办公、点餐适量、不讲排场,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节俭要求、珍惜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文明单位带头绿色节俭”主题实践活动。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要求纳入文明单位创建中长期规划,将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到优质服务过程中;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要求纳入职工行为规范,使绿色节约理念变成职工自觉行动;将绿色节俭融入到单位和行业的文化建设当中,帮助员工树立崇尚节俭、爱护环境、反对浪费的正确价值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网络文明传播行动,通过讲故事等多种形式传播绿色节俭价值理念,传播工作生活中绿色节俭的方式方法。 

   四、融入文明家庭创建。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勤俭节约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引导家庭和家庭成员理性消费、健康生活。在各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将绿色节俭作为主要内容。在评选表彰各级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以及推选“最美家庭”等活动中,突出勤俭节约、绿色环保要求,推动家庭积极宣传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增强环保意识,杜绝浪费,勤俭持家,奉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要求纳入家庭教育中。父母要给子女做绿色生活的典范,家庭成员、亲属之间要平等交流,相互提醒,共同做到绿色节俭、移风易俗。 

  五、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在全市各学校大力开展“反对浪费,从小做起”行动,从节约粮食、节约水电、节约纸张、节约钱财等入手,引导学生厉行节约、适度消费。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让青少年在浓厚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得到感染。积极引导大中小学师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旧物利用、旧物交换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推动中小学校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评选文明校园重要标准,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融入社会舆论宣传。6月中下旬开始,市直主要新闻媒体及县(市)广播电台,在重要版面或时段开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专栏,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引导人们理性消费、健康生活。聚焦文明餐桌、简约包装、节俭生活、绿色出行等内容,积极推广成效突出、群众认可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引导人们转变思想观念、养成节约习惯。着眼日常生活和群众身边的小事,选取节粮节水节电、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采购低碳环保产品等切入点,阐发勤俭节约的大道理,引导人们珍惜资源、文明消费。同时,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常年在公共场所、建筑围挡、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加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橱窗展板、道旗灯箱张贴刊播;在单位内部制作悬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提示标牌,营造社会氛围,引导人们认同践行。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