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简报第六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2
  以“五化”为重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襄阳高新区刘集街道办(深圳园办)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把文明细胞工程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持续抓好抓实,从根本上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文明指数得到较大提升,在历次综合测评位次名列前茅。 

  宣传形式多样化。一是成立创文宣传志愿服务队,5个小组40多人深入企业、社区、商务区、学校,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等,带动200多名群众加入创文宣传志愿者行列,扩大创文宣传主体。二是创办微信宣传工作群,每天上传创文工作动态。三是印发创文宣传品,去年6月份至今已累计入户发放《致居民一封信》8000余份、创文宣传折页8000余份、创文宣传扇5000余个、悬挂条幅102幅、制作宣传橱窗48个,张贴宣传挂图2000多个,出动宣传车1000余次,确保创文宣传全覆盖、零遗漏。四是把创文内容融入“四进社区”、“三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开展创文专题文艺汇演和走访调研等活动,带动辖区居民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全面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公益广告景观化。截止目前,7个社区背街小巷、4所学校周边、2个农村菜市场、1个中心商务区制作核心价值观文化墙20个,在机场路、深圳大道、襄州大道等处打造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示范路3条,宣传成效从商务中心区、乡村不断向外延伸,向主干路延伸,连点成线,实现刘集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景观化,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 

  环境整治常态化。一是对农村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先后出动机械30多台套,集中开展环境整治20余次。建立农村保洁机制,做到天天保洁,日日转运,农村环境焕然一新。二是对“九小”行业进行规范管理,组织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 “九小”行业综合整治,每月不定期抽查2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三是对中心商务区进行整治,成立由创文办牵头,成立综合整治专班,形成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整体推进”的良好机制,提升了商务区的整体形象。四是规范车辆停放,科学设置划定了136个停车场所,专人兼管,确保路面车辆有序停放。五是严格落实门前三保责任制,辖区387个企事业单位、商户共签订“门前三保”责任状,悬挂“门前三保”责任牌。六是加强公共场所的维护管理,维修破损路面10多处,清除餐馆门前油污污渍1000多平方米,更换破旧垃圾箱95个,清理下水道4处,清洗墙面9000多平方米,确保环境保持整洁、设施完备、功能完好。 

  教育活动经常化。一是开展市民公约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市民公约》和《村规民约》的征集、修订和教育活动,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新风。二在窗口单位开展服务竞赛活动,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志愿者注册和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积极培养志愿者骨干队伍,志愿服务中心下设6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组建13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涉及政策宣传、环境保护、扶弱助残、扶贫助困等方面,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四开展未成年教育活动,街道通过与学校、东风义工联合的形式连续7个月在刘集小学开展“种下希望,绽放人生”留守儿单童书法培训系列活动,满足微心愿65个和结对帮扶困难儿童10个。 

  工作机制规范化。一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各单位、各社区根据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工作措施,建立创文工作任务清单,梳理出宣传任务、测评体系档案任务45项,对未完成任务进行倒排销号,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检查每周评比一次,每月通报一次;二是建立创文档案管理制度。各社区、各单位安排档案员专人负责创文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上报工作,采取多媒体记录的方式,做到各项工作有文字记录、有影像资料、有宣传报道。三是加强创文工作督办。街道所有干部深入一线抓创文,从街道党工委书记到村组干部,深入村组检查督办创文工作;街道纪工委、党政办、创文办利用微信、通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创文工作进行跟踪督办,根据路线图,每天一督办,三天一回头,每周一通报排名,及时查漏补缺。对完成任务好的村(社区)在全街道通报表扬,差的通报批评。对于创文工作多次考评不到位的村(社区)不但通报批评,而且对村(社区)书记实行下岗专抓。(高新区文明办)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