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襄阳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二十八期

首页 > 文明简报 襄阳文明网 2014-09-16

  保康县全面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

  促进山区新农村和谐发展

  近年来,保康县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建成脱贫奔小康示范县、率先建成山区新农村建设先进县”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扎实开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搭建为民服务的有效平台,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础,促进农村和谐文明健康发展。

  一、坚持高点定位,构建村级综合服务社的组织体系

  始终把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参与、上下联建、城乡统筹”的组织体系。在创建中,主要实行“三个纳入”:一是纳入山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来部署。按照“二十字”方针,把农村综合服务社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之中,统筹规划,同步安排,整体推进,拓展新农村建设内容,真正把村级综合服务社建成山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二是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来落实。扎实开展“百个部门联百村、城乡互联建新村”活动,把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作为部门帮扶的主要内容,作为检验各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工作 来推进。立足于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格奖惩兑现,实行硬帐硬结。

  二、坚持因地制宜,探索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创建方式

  结合实际,抢抓机遇,量力而行,扎实开展村级综合服务社创建工作。一是注重分类指导,在布局上突出科学性。实行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对经济实力强的村,由村级组织筹资独建;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以村级投入为主、上级补助为辅,实行上下联建;对边远贫困经济薄弱的村,选择有实力的农村能人出资创建,或由供销社利用原有经营网点改造创建;对于村居混住或相距较近的村,充分考虑经营半径,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实行村居、村村携手联建。二是注重整合资源,在创建上突出互动性。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和相关行业,统筹城乡资源,实行上下联动,共同参与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联通、保险及一些涉农企业,改善服务方式,主动上门办点,增加了综合服务社的服务项目。三是注重典型引导,在推进上突出示范性。选择7个村,先行试点,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办社模式和创建路子,并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整体推进全县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45家,惠及农民6万多人,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的创建热潮,形成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蓬勃态势。

  三、坚持规范管理,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社的运行机制

  结合实际,创新“四制”,不断提升综合服务社的运行质量。一是在组织上实行成员制。村级综合服务社及时成立理事会,各服务部负责人为理事会成员,选举产生一名村干部担任理事长,并建立个人档案,明确成员职责,不断提升综合服务社的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在经营上实行配送制。在县城建立商品连锁配送中心,与村级综合服务社签订《商品配送协议》,实行“一站式”配送,减少中转环节,降低商品成本,杜绝一切假冒伪劣商品进行农村市场。三是在服务上实行合作制。邮政、保险、通讯等部门充分利用综合服务社平台,与村级综合服务社签订《加盟服务协议》,节约服务成本,开展代办服务,全方位的进行业务合作。四是在管理上实行合同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村级组织与综合服务社签订《合作协议》,对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管理和监督,村级综合服务社在村支“两委”的指导下,为农民群众提供各项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

  四、坚持管用并举,发挥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功能作用

  坚持建管并重,管用并举,协调推进,以经营性服务支撑公益性服务,以公益性服务带动经营性服务,充分发挥村级综合服务社作用:一是强化理事管理功能,发挥“村务中心”作用。综合服务社的各部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深入开展为民服务代理制,帮助处理一些日常事务,争做办公场所值班员、政策法规宣讲员、科普知识讲解员、文明新风倡导员、产业技术推广员,减少了农民群众办事成本,提高了村级组织办事效率,在村级组织和村民之间搭建了有效的服务平台。二是强化综合平台功能,发挥“商务中心”作用。在综合服务社设立日用品、农资销售及农副产品收购等项目,进行连锁经营,实行双向购销,让农民群众坐家门口就能买到称心、放心商品,不出村就能把农副产品卖进超市。同时,建立“三本台帐”,即商品销售台帐、代办服务台帐、价格服务台帐,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农民得到实惠。三是强化桥梁纽带功能,发挥“服务中心”作用。注重公益性服务,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成“为民服务中心”。日用品连锁便民店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电话预约服务、网上服务;农资连锁店抓好农资供应,并开展农业科技咨询、测土施肥、农机具维修等服务;在村务公开栏内,定期或不定期发布防虫治病、外出务工等信息,为村民提供信息服务。很多老百姓深有感触地说:综合服务社建到哪里,哪里就热闹繁荣,哪里就方便实惠。

责任编辑: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