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惠民民警王惠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7-07-05
工作中的王惠全(右)

  5月18日,他出警时突发脑干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6月13日,在生死边缘挣扎了27天后,他度过危险期,从ICU转入普通病房。7月2日,在与病魔抗争了一个多月后,他的左边肢体可以自由活动,右边肢体也开始有了知觉。医生说,只要脑干出血吸收效果好,本月就可以做进一步手术治疗了。听到这个好消息,尽管嗓音依旧嘶哑,他还是努力开口说话,问道:“我何时能出院,啥时候才能回岗位?”

  他叫王惠全,是樊城区长虹警务平台一名普通的民警。探访他这29年从警生涯,人们不禁感叹,他数年如一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自己的名字——全心全意惠及群众!

  病痛中,他手掐人中自救仍不离岗——他是为了群众舍得拼命的“铁警察” 

  回忆起王惠全那天晚上发病的经过,一同出勤的辅警石向东记忆犹新:“他人都快倒下了,还不肯离开工作岗位,真是个铁打的警察!”

  5月18日23时32分,长虹警务平台接到指令,人民路、卧龙大桥桥头附近有人打架。接警后,王惠全立即带着辅警石向东、门锋赶往事发现场。

  询问警情时,意外发生了:王惠全突然感到头晕、恶心,喘不上气来。他一边问询,一边艰难地捂着胸口。石向东等人见状赶紧拿来一瓶水,王惠全刚喝两口就开始呕吐。

  眼见情况不对劲,石向东说:“还是赶紧去医院吧!”王惠全摆了摆头,一边用左手掐着自己的人中自救,一边示意大家报告110指挥中心,调度其他同志前来协助。

  此时,王惠全呕吐越来越剧烈,门锋等人强行将他扶上车送往医院抢救。临走前,王惠全还叮嘱石向东:“一定要等支援的民警来,把纠纷处理妥当。”

  到达医院时,王惠全的右侧身体已完全不能活动,嘴里也说不出话来,经医生初步诊断为脑干出血。

  从5月18日到6月13日,王惠全一直在ICU病房接受抢救,徘徊在生死边缘。同事们的心,也随着他的病情不断起伏。

  近日,王惠全的病情逐步好转,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主治医生说,等他的脑干出血逐步吸收后,就可进行下一步手术。

  被送入普通病房后,王惠全用仅能轻微活动的左手写下了一张小纸条,托家人带给他想念的战友们:“什么时候能出去?快一个月了,我想回来……”

  战友们知道,老王放不下他的岗位,只要是辖区的事儿,他没有不上心的。

  王惠全从警以来,工作总是冲在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和群众。

  2004年9月的一天下午,在牛首王营路段,两辆轿车相撞后,又被一辆大货车追了尾。顿时,轿车油箱破裂,现场起火。王惠全和同事接到警情赶来时,火势凶猛,很难靠近。眼看轿车轮胎都要烧炸了,“快救人,我去,你们靠后!”王惠全立即奔向轿车,使劲拽拉车门。看到民警不顾安危地救人,围观的群众也一起上前帮忙,合力拽掉车门,一把拉出驾驶室里的伤员。伤员刚救出,大火瞬间吞没了整个现场。“当时,王惠全的手被车门挂破了,流了不少血,可他自己压根都没注意。”王惠全的同事杨天启回忆,救完人后,现场火势凶猛,王惠全立马组织围观群众疏散,等候消防救援,直到晚上8点多,整个事故现场勘查完毕,处理妥当,他才草草包扎了一下伤口。

  2016年6月,襄阳遭遇暴雨袭击。长虹警务平台附近一个窨井盖被水冲走,雨水在井口形成了一个漩涡。处警回来的王惠全路过此处,立即找来一根粗树枝,挽起裤脚将树枝插到了漩涡中间。“好危险啊,要是一不小心被卷进窨井里,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长虹警务平台副大队长梁政心有余悸。但王惠全完全没把自己的安危放在心上,做好标识后,他仍然站在雨中提醒过往行人。

  当王惠全等人轮岗休息时,已是下午1点多。食堂没饭了,王惠全冒雨跑到马路对面,给大伙买了10份肉丝刀削面。

  “我们一共6个人,老王却买了10份面!”梁政说,正当大家质疑老王犯糊涂时,他的回答感动了大家:“还有4名环卫工人在清扫马路,估计他们也饿着肚子,我就多买了4份。”

  王惠全病倒后,这些熟悉他的环卫工人经常向长虹警务平台打听他的病情:“他是一个一心想着群众的好警察,希望他能早日康复,早点回来。”

  善于做群众工作——他是心里装着群众的“谈长” 

  今年47岁的王惠全没当过兵,但大家都喊他“团长”。

  记者细问才知,原来他善于做群众工作,会与群众交心谈心,尤其善于协调各种纠纷,同事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谈长”。久而久之,又被喊成了“团长”。

  高新区交通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唐勇和王惠全共事16年。他介绍,1997年到2000年,他和王惠全在交警二大队工业区岗亭上班。当时,市区整治三轮车、麻木,许多骑三轮车卖菜的农户被查后,不交钥匙不配合执法,王惠全总是耐心地讲道理,把菜农们说得心服口服。

  王惠全以前的老同事陈天友回忆,2008年暴雪的一个夜晚,牛首西面的茶庵路段出了交通事故,导致2公里长的路上双向堵车严重。地上结的都是冰,整条路上,除了水泄不通的车队,就是被堵得心情烦躁的车主和乘客。“莫发火,来,朝这边挪一点,我给你看着,你慢慢开。”王惠全和陈天友来到现场,首先说服驾驶员们将车辆顺着车道导向方向停放好。一步一步,从拥堵的终点一直走到起点,所到之处,他们不停地劝服大家按规矩停车,等候通行。有的车熄火打不着,王惠全二话不说,上去就帮忙推。天寒地冻,结冰的路面打滑严重,王惠全这一路为了推车摔了好几跤。“屁股摔麻了,胳膊也不听使唤!”陈天友说。

  一路走,一路劝,一路给大家帮忙,王惠全的裤脚和衣角上结满了冰碴,帽檐处结出了小冰柱。尽管如此,他说的话却格外温暖,一句话不厌其烦地说上几十遍。如此一来,驾驶员们也都愿意配合挪车。

  第二天中午11点,道路才完全疏通,所有车辆就势缓缓离开。做完最后一个疏导手势,王惠全才歇口气。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鞋子湿透了,两只手红肿不堪。他跺跺脚,朝手心哈哈气,看看手表,又继续巡逻去了。

  今年创文工作开始后,王惠全负责人民路、前进路交叉口的交通整治工作。5月2日,他在路口疏导交通时,发现有7个人拉着14辆板车从朝阳路方向过来,准备直接横穿马路。王惠全赶紧走上前劝阻:“师傅们,你们走错道了!一个人拉两辆车本来就危险,还要横穿马路,出事了咋办?”拉车人见被拦住,没有好脸色:“那你说咋办?”“来来来,我给你们做示范,你们跟在我后面!”话音未落,王惠全就拉起一辆板车,向不远处的非机动车道走去,几位拉车人见状急忙跟上。到达路口斑马线附近,绿灯亮起,7个人拉着车跟着王惠全有序地穿过马路到达对面。当天的这一幕被现场市民拍照后发上网,王惠全的做法被不少网友点赞。

  王惠全善谈的本领在工作中常派上用场。5月10日晚上,一名喝醉酒的男子推着自行车走在路上,见到汽车路过,就说别人撞了他。为此,王惠全连续出警3次,调解这男子惹出的3场闹剧。男子出言不逊,王惠全耐心劝解,谈生活、谈工作,直到他情绪稳定离去。

  随后巡逻时,王惠全又驾车沿着醉酒男子出现的路段寻过去,同事不解。他的回答是:“那人喝了酒,又不能骑车,这么晚了,万一路上出事了咋办?”不一会儿,他们果真发现了这名醉酒男子,就一直默默地跟在后面,护送他回家后才收队。

  电动车装遮阳棚安全隐患大,在整治行动中,王惠全“一谈到底”,先与骑车者谈遮阳棚的危害,再谈法律,再谈家人对骑车者安全的担忧,耐心沟通。就这样,他一个人和风细雨地拆除了180个遮阳棚,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