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法官志愿者服务队帮扶郭红雁的故事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07

 

  6日,襄阳日报报道了“美德少年”郭红雁带母赴荆州上大学一事,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被这名女孩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也对那些一直帮助她的热心人充满敬意。

  在9月5日的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新会上,郭红雁反复感谢帮助她的法官叔叔、阿姨们。6日,记者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这些法官和郭红雁之间的故事。

  牵线搭桥 圆“带母求学”梦 

  “站在郭红雁身后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襄阳法官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全体人员。”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负责人王海说。

  今年8月,一直帮助郭红雁的法官志愿者们获悉,郭红雁考入长江大学,可学费没有着落,母亲没人照料。

  对此,市中院领导事高度重视,在该院的倡议下,市区五家法院的工作人员为郭红雁捐献助学金10000元。

  对于孝顺的郭红雁来说,带着母亲一起去上学是她的心愿。

  为此,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与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长江大学联系,详细告知了郭红雁自强不息的故事,恳请他们能提供帮助,希望校方能够酌情安排住处,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让郭红雁能够自给自足。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得知后,立马与长江大学沟通。该校领导还专程赶赴襄阳,与市中院领导商量帮扶事宜。

  最终,该校为郭红雁落实了四条帮扶措施,圆了郭红雁“带母求学”的心愿。

  全力奔走 落实救助政策 

  王海告诉记者,襄阳法官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捍卫正义的队伍,也是一支传递爱与温暖的群体,“2012年,看到《襄阳日报》《襄阳晚报》对郭红雁的报道后,我们便开始对郭红雁一家进行帮扶。”

  2013年3月,法官志愿者们上门慰问时获悉,郭红雁的父亲去世,母亲张显翠没有生活能力,但无法享受低保、医保政策,原因是张显翠的户口不在襄阳,而是在老家十堰市竹溪县。

  随后,法官志愿者们与竹溪县警方取得联系,确定了张显翠的身份信息,并将张显翠想迁户口的想法告知了欧庙派出所。经过核查后,襄城公安分局特事特办,一周内为张显翠办理了户口准迁证。

  经过多方奔走,法官志愿者们拿到了竹溪县新洲乡派出所开具的户口迁移证。

  6月28日,时任市中院院长的王秋隆和20多名法官志愿者来到张显翠家中,将崭新的户口簿交给张显翠。

  随后,其他相关部门迅速跟进,为张显翠落实了低保、医保等救助。

  亲情关怀 助力成长成才 

  这些年,法官志愿者们的帮助,郭红雁一直记在心里。“我永远记得2014年的一天晚上,雨下得很大,家里基本上湿透了。我给法院的王海叔叔打了电话。他第二天就发动一些爱心人士和襄城区团委的工作人员走访商铺,为我募集了3700多元钱。”郭红雁说。

  郭红雁还说,过年时,法院的叔叔、阿姨们还来陪伴她和妈妈。大家自带年货,自己下厨,饭后自己收拾,最大限度地减轻她和妈妈的负担。

  为感谢法官志愿者们的悉心照料,张显翠历时两年,亲手绣了一幅大型十字绣,送给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我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是以法官叔叔、阿姨们为代表的好心人,为我的家庭提供了帮助,使我可以安心学习。谢谢你们,你们都是我的亲人。”郭红雁激动地说。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除帮助郭红雁外,襄阳法官志愿者服务队近300名成员每年向社会提供约11000多个服务工时,累计筹资20余万元,先后帮扶220多个困难学生、27名残疾人,为近200名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扶持6名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通讯员 王洪 张琦 丁俐 全媒体记者 徐勇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