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家园”进社区 助力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8-03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郎朗读书声一大早就从宣武街社区二楼的“希望家园”志愿教学点传出。原来是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的张老师正在带领社区内30多名留守儿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诫子书》。 

  自7月19日以来,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在辅导员张亿瑞的带领下奔赴谷城县庙滩镇宣武街社区开展为期两周的“希望家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谷城县一直以来都是湖北文理学院扶贫攻坚的对口点,而该镇又是谷城县今年刚开始推行“希望家园”的试点镇。 

  该镇中小学生基数庞大,但缺少暑期全面培训班。为给该镇留守儿童营造出安全、多彩、丰富的暑期生活,积极响应中央开展“希望家园”的号召,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在该镇宣武街社区开展了以安全教育我先行、影视欣赏乐趣多、中华文化古韵美、暑期课业辅导等系列主题活动。 

  安全教育我先行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讲解《暑期安全教育》课 

  相对于城市来说,乡镇的基础设施较差,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该镇位于S303省道两侧,交通状况复杂,来往车辆较多。为提升留守儿童安全意识,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为孩子们开展了暑期安全防范系列知识讲座。 

  影视欣赏乐趣多 

  为开阔该镇留守儿童的视野,促进孩子们身心的全面发展,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运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将影视欣赏穿插于“希望家园”的教学工作中。这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更让他们在观看中散发思维,从影视情节中学习领悟到自强、自立、自爱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华文化古韵美 

  汉字的优美,成语的精炼,诗歌的美妙,这都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文理学院毗邻古隆中,团队成员对诸葛文化了然于胸。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以晨读朗诵传统文化经典方式将诸葛文化普及到每个孩子的心中。 

  这不仅提升了孩子们对汉语的运用熟练度,更能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韵美,从古圣先贤的典籍中得到心灵上的洗涤与精神上的升华。 

  暑期课业辅导 

  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9名成员按照“一人一班 一班一管”的教学模式,将社区内30多名留守儿童按照一年级至九年级分班级模式开展暑期学业辅导。9名成员分别是所在班级班主任,全面负责自己所在班级学生的语数外等在内的课业辅导。这不仅提升了教学效率,更拉近了大学生与“小学生”之间的距离。 

  有的学生说,“老师,你们可不可以多待几天啊,我们舍不得你们走”;有的学生说,“老师你汗都出来了,这个小风扇给你吹”;有的学生说,“老师,欢迎下课后到我家做客”。这点滴滴滴的爱都成为彼此最好的珍藏。 

  在此次暑期“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家园”社会实践活动中,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的9名优秀的大学生用实际行动给留守儿童带去了欢声笑语,将青春的光芒和知识的馨香留在了孩子们的心底。他们在实践中自觉维护学校良好形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的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了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通讯员:张婧蕾 崔世雄)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