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身边的“红马甲”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4-11

  “供电公司每年为我们炒茶户免费维修设备,今年的茶叶加工一定还会像往常一样顺利!”3月29日,看着正在自家茶场车间检查线路设备、不停忙碌的供电员工,保康县店垭镇神农村茶场老板安世民喜上眉梢。

  清明节临近,正是“明前茶”上市大好时机,保康县供电公司“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全县各地茶叶加工企业和茶场,把优质服务送上门,受到茶乡百姓的广泛赞誉。

  制茶企业的好帮手

  “明前茶,贵如金。”每年一到春季,茶农就会抢抓时机采摘、制作“明前茶”,抢占春茶市场“鲜”机,用电负荷也随之剧增。

  3月30日,该县店垭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再次来到神农茶场,检查用电线路、排查隐患、整改缺陷,并根据茶场提供的用电计划为企业量身制定科学、合理的用电方案,保障企业炒茶生产“电力十足”。“1200亩茶山,20多台制茶设备,如果没有电、或者电压低,那就影响茶场的正常生产。”安世民说,现在电压稳了,当年的小作坊已经变成了店垭镇第一大茶场。“制茶前后,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会定期来到茶场里,帮助检修设备,确保用电安全,这让我们很放心。”安世民说,仅3月份,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就分别带队来茶场里走访了3次。平时,店垭供电所服务队都会通过电话和现场检查,随时掌握茶场用电状况。

  茶农身边的电力“雷锋”

  “以前砍柴烧煤,现在用电炒茶,不仅方便,而且省心。”店垭镇格栏坪村楚原生茶场老板向兆常高兴地说:“电足了,空调开起来,雨季采收的青茶经空调调节干湿度后,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好,卖得也好。”

  保康全境皆山,茶园多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上的云雾山中,产出的茶叶品质优良,茶叶产业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6年,该县茶叶产量650万公斤,实现产值5.1亿元,带动3.6万人增收致富。

  3月中旬以来,该县供电公司组织11支党员电力服务队,深入全县11个乡镇茶叶加工企业和茶场,对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保障茶叶生产旺季的用电可靠性。同时,服务队员们还走进制茶车间面对面帮助茶农检查用电设备,帮助及时消除用电隐患。

  当笔者向向兆常询问服务队服务情况时,他竖起大拇指:“好,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电力‘雷锋’!”

  “电工”变身“采茶工”

  由于茶叶采摘需要慢工出细活,采茶工需求量往往很大,不少茶叶大户甚至是“跨省”搬“救兵”。2016年以来,保康县供电公司店垭供电所组织全所职工、村电工与辖区茶场和茶叶大户建立起结对关系,主动上门服务,既当“电保姆”,又当“采茶工”。

  每到采茶时节,一支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党员服务队活跃在店垭镇的茶叶基地和茶叶加工企业,查线路、换零件,还帮着采茶叶,让结对茶场和茶叶大户倍感温馨。

  “他们不仅帮我们检查电力设备、解决用电困难,还在出茶旺季帮忙采茶,别说我们自己很感动,就连在这里工作的采茶工看了都交口称赞!”店垭镇神农茶场老板安世民边走边说。(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 QQ截图20170329144612副本.jpg
  • 长征胜利1_ad.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