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宜城市公安局李光铸:游走在刀尖上的"最美警察"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省文明办 2015-01-30

  "湖北最美警察"、宜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光铸因为在禁毒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荣立一等功。昨日,记者走进宜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了解李光铸背后那些鲜为人知而又惊心动魄的故事。 

  上任伊始,查出襄阳最大冰毒案 

  1969年出生的李光铸,历任刑侦队员、刑警中队长、派出所所长,2011年,宜城市公安局筹备成立禁毒大队。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很强的业务能力,李光铸出任禁毒大队大队长。 

  "哪些人在吸毒?他们的年龄结构是怎样的?为何吸毒?他们又是从哪里买的毒品?"李光铸心中有着一个个巨大的问号。为了解开这些谜团,李光铸和禁毒民警一起在宜城市摸排吸毒人员。在摸排中,一个叫"霞姐"的名字多次被提及,李光铸敏锐地觉察到,这可能是一个大毒枭。 

  为了掌握可靠证据,李光铸率领民警在"霞姐"所住宾馆的对面守候。狡滑的"霞姐"却从不露面,每次买卖毒品都是把毒品装进烟盒,让出租车司机代送。经过十余天的守候,李光铸终于掌握了"霞姐"等人的整个毒品交易流程。然而,李光铸并没有急于抓捕,而是继续跟踪,抓捕背后的"大鱼"。经过3个多月侦查,一个集吸、贩、运于一体的特大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1年9月,李光铸决定收网,一举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名,收缴冰毒1015克、麻古1000颗,查扣毒资70余万元,扣押涉案轿车两辆。至此,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6·21特大贩毒案"被成功破获。 

  2011年成立禁毒大队以来,李光铸带领7名民警两年内相继侦破2起部督、5起省督毒品大案,共缴获海洛因1。1千克、冰毒11。7千克、麻古5。8千克、"K粉"300余克,捣毁1个制毒窝点、1个制毒工厂,缴获冰毒半成品36千克,刑事拘留128人,逮捕127人,收缴毒资500余万元,查扣运毒车辆5辆;先后有6名民警分别获得省、市多种荣誉;禁毒大队于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禁毒十佳警队"。 

  切断毒源,上演真实版"毒战" 

  毒品,以其高额的利润吸引毒贩铤而走险,国家也对涉毒人员处罚严厉。"犯罪分子在贩毒、制毒时,就已经做好了死的打算,因此,他们个个穷凶极恶,随身携带武器。"李光铸说,每侦办一起涉毒案件,都会冒着生命危险,"因此,在抓捕毒贩时,要周密部署,决不给犯罪分子留有反抗余地。" 

  2011年9月,樊城某小区,李光铸率队抓捕毒贩。他首先找到房东,要到毒贩房屋的钥匙,并选择在午饭时间悄悄打开房门。"不许动,我们是警察!"李光铸率领民警迅速进入,并用辣椒喷雾器朝毒贩面部喷射,一名毒贩在枕头底下摸枪时被制服。"这是一把仿五四手枪,子弹已经上膛……"提起2011年侦办的一起案件,李光铸至今还心有余悸。 

  2012年5月16日,大庆东路街头,左右非机动车道上,一台宝马、一台雪佛兰不熄火停靠在路边……4时许,两男子相向横穿马路,两人擦肩而过时,手中提包换了主人……提包男子钻进雪弗兰,车启动。突然,前后两轿车启动、夹击,人影闪动,拉枪栓声、撞击声、大吼声……这不是电影镜头,而是李光铸所经历的一幕。 

  高速路口截堵、跟踪……李光铸说,每一起涉毒案件,远比电影精彩,然而,他宁愿不要精彩。 

  面对诱惑,守住人生底线 

  就像电影中一样,缉毒民警也会受到种种诱惑,李光铸也不例外。 

  2013年,李光铸率队到广东甲子镇侦办一起毒品案,李光铸在镇外的车上,与办案民警守了9天9夜,终于抓获襄阳籍毒贩李某。"你把我放了,我立马让人送200万元过来,这些钱是你干民警一辈子也挣不到的。"面对李某的高价贿赂,李光铸义正言辞地回答:"我干缉毒警察,就是要把你们这些毒贩绳之以法。" 

  李光铸身边的亲人、朋友,不少人当了老板发了财,他们劝说李光铸跟他们一起干。"现在这个职务,可以有很多便利。"面对朋友的劝说,李光铸不仅一口回绝,还规定自己的家人不能跟着他们做。李光铸说,站在这个位置,要防微杜渐。 

  为了防止吸毒人员复吸,李光铸联系了社保局、技校,免费培训吸毒人员。"他们有工作了,不愁生计了,就会慢慢远离毒品,这会从源头上切断毒品销路。"李光铸说。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