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班琼:支教青鸟翱深山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文明网 2015-01-30

  在保康县寺坪镇南河两岸的崇山峻岭中,稀落地分布着5所农村小学。为了让山里娃学到英语,2008年,寺坪镇中心学校的阮班琼老师接手了全镇小学英语巡回教学任务,从此便开始了至今仍在继续延续的巡回支教长征路。6年来,他的摩托车跑坏了四条轮胎,更换了三次链轮、链条、轴承,行程达4万多公里。他先后荣获“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襄阳百杰.师德楷模”、“襄阳市学生最满意教师”、“感动保康.荆山传媒教育大奖”、“保康县师德标兵”等10多项荣誉。

  面对挑战,勇把重任扛在肩 

  保康全境皆山,是襄阳市的“青藏高原”。寺坪镇南河两岸的5所农村小学,围绕镇中心学校,以扇形方向散落在5条峡谷之中, 距中心学校的单程距离,李家小学20公里,台口小学20公里,板庙小学15公里,铺湾小学11公里,庹家小学10公里。过去,为了让孩子能学到英语,有些家长只好在集镇租房照顾孩子上学。这既增加了家长负担,而且也不是长远之计。要让各校都开设英语课,最缺的就是英语教师。为解决这一矛盾,镇中心学校领导再三考虑,决定从2008年开始,确定一名中心学校的英语教师巡回支教。当时41岁年富力强、能力出众的阮班琼老师就成了最佳人选。当校领导找他谈话时,尽管他深知工作艰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他还是毅然而愉快的接受了任务。从此,他与巡回支教结下了不解之缘。他6年如一日,每周穿梭于全镇5所小学之间,每天一个来回,总是准点到学校,提前进教室,从没辜负过山里的乡亲和山里娃。

  要让从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山里娃学好英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新的“舞台”,他总是充分准备、精心施教。除了坚持使用配套教具外,还自制了大量的教具和课件,如单词卡片、图片、字母卡片、重点句子卡片和课件,充分利用教学课件和实物,让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中。通过单词接龙、朗读竞赛、情境表演等方式,让课堂教学形象直观、生动有趣。为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他都要求学生做到:手指着、眼看着、耳听着、嘴说着、脑记着。

  为提高自身英语教学水平,他积极参加培训,加强充电。6年来,他参加了1次省级、3次市级暑期小学英语教师培训。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教研活动,学习各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艺术,请校长听他的英语课,请教研组长指导他的教学工作。同时还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在网上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经常与老师们探讨生本教育下的英语教学模式,并把学到的方法运用到巡回教学的每一节课里。就这样,孩子们深深地喜欢上了英语课,学习英语的兴趣也更浓了,积极性也更高了。

  学习英语要常练多说,可各校学生他每周只能见一次面。为最大限度的争取辅导时间,他与各学校协商,把上英语课这一天定为“英语活动日”。在这一天里,学生的自由学习时间都腾出来让给他,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课间时间自由进行英语口语交流。教师与学生交流,学生与学生交流。尤其是中午时间,学生们总是围着他,问这问那问个不停。学生们都愿意和他一起表演对话、编顺口溜、唱英语歌、做游戏。由于是公共场所,时间一长,低年级的学生也会用几句英语打招呼。很多学生有时在路上见到他,也用英语和他打招呼,让学生家长很是惊奇。多年来,他还收集了许多学生的英语书画优秀作品,在各校巡回展出,促进各校相互学习竞争。由于教学任务繁重,6年12个学期,他白天巡回上课、辅导、批改作业,备课通常都是在晚上进行。

  历经艰辛,痴心不改支教情 

  巡回支教是一条创新的路,也是一条艰险的路。6年来,他沐风栉雨、顶雪踏冰、披星戴月,历经了无数艰辛,甚至是生命危险,他却始终无怨无悔、痴情不改。2008年隆冬的一个清晨,北风呼啸、天寒地冻,大地被一尺多厚的雪严实覆盖。而这一天又该到铺湾小学上课,这样恶劣的天气,去还是不去?他很有些犹豫。但转念一想,学生还在等着他!如果不去,学生会失望,教学秩序会受影响。于是,他下定决心去上课。收拾了简单的行装,就冒着大雪上路了。一路上,不知摔倒了多少次,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了、再爬起来,擦擦手,摸摸痛处,拍掉雪块,扶起摩托车,边骑边推,继续向前赶路。当时,铺湾小学的韩校长正准备给他打电话,叫他不要去了,课程学校已作调整。当韩校长刚刚拿起电话时,他却赶到了。师生们望着披着厚厚一层雪花的人和车,望着冻得浑身颤抖的他,都不约而同地惊叫起来:“阮老师来了!我们的英语老师来了!”上完一节课后,他才发现自己的左臂和左膝衣服被擦破了好几个洞……

  2009年夏季的一天,气象台前一天就预报当天有大雨。果不其然,还没到天亮就电闪雷鸣,伴随而来的是瓢泼大雨。庹家小学的师生都以为他不会来上课了。然而,他选择在雷雨稍小的间隙,冒雨准时赶到学校,按时出现在讲台上!衣服虽然淋湿了,但教案却揣在怀里,包了一层又一层,拿出来还冒着热气。

  2010年春季有一段时间,珠藏洞架大桥,去李家小学的路口经常被封住,摩托车也不能正常通行。他就把车借到桥头一家商店,步行10多公里赶到学校。晚上返回时,有车的老师都争着送他。

  2012年冬季的一天,他去板庙小学上课,返回时已是下午5点多了。当他行驶到寺焦公路8公里处,后轮内胎不知在什么地方被扎破了。当时地处深山峡谷,周围好几里路都没有人家,没有修理工具,也不会修理。不把车弄回去,又会影响第二天的巡回上课,推着走又非常吃力,怎么办?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就是推也要推回去。于是,推着几百斤重的摩托车,摇摇晃晃、走走停停,8公里的路程,他差不多走了4个小时。当他把车推到寺坪镇一家修理店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此时的他已经全身湿透、精疲力竭……

  他每周骑摩托车奔驰在崎岖蜿蜒的乡村公路上,家人最担心的就是路途安全。前不久,他去李家小学上课,经过穿心洞时,由于这个地方连续向右拐弯,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峭壁,恰恰就在这时候,一辆面包车迎面冲来,并且占道行驶,眼看就要撞到一起。在这危急时刻,他立即向右紧靠峭壁,紧急刹车而摔倒,幸亏面包车也及刹车停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双方都吓出一身冷汗……像这样的惊险遭遇,对他来说屡见不鲜。

  不知多少次,他冒雪冒雨来到了学校;也不知多少次,他步行出现在教室里。由于常年骑摩托车奔波,他患上了比较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手臂和腿经常疼痛难忍……个中艰辛,他自己最清楚,他的学生、各校领导都知道。他,一路辛苦,只为山里求学娃。

  辛勤耕耘,山沟飞出金凤凰 

  为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领导满意,他以满腔热忱融入新环境,把每一所学校都当作自己的家,把每个学生都看作是自己的娃。各校领导也都把他当成单位的职工,老师们也都把他当成了同事,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照。这使他更加坚定了巡回支教的信念,更加勤奋扎实工作,在校一整天,工作无闲暇。6年来,他一心扑在巡回教学上,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老师的好评、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称赞,可就是亏欠了家人。6年来,他几乎没有照顾过老人、老婆和孩子。70多岁的老父亲单独过,今春住院竟瞒着他们一家,说是去姑娘家玩,他没有照顾过一天。老婆生病他没有陪伴过她,就是晚上帮忙熬一下药,老婆也不同意,让他早点休息,不耽误第二天上课。孩子的生活照料、学习辅导,就更不用说了……

  每到一所学校,他不只是简单地上几节英语课,而是把自己当作这所学校的一员,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板庙学区组建鼓号队,他指导学生走队形,指导各队员间的相互配合;铺湾小学开展庆“六·一”文艺表演活动,他也当评委;李家小学举行运动会,他是场外指导员和安全监督员;他还主动配合值日老师维持饭堂纪律,帮小学生盛饭,教育他们节约粮食……

  2013年,湖北高考的文科、理科两个状元都出自襄阳五中,这里是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求学殿堂。现在在襄阳五中上高二的姜双说:“如果不是阮老师在小学给我打下良好的英语基础,我初中的各科成绩不可能这么平衡,也就不可能以高分考上襄阳的顶尖学府。我真的很感激阮老师!”6年的辛勤耕耘得到了回报。阮班琼巡教过的学生,有很多考上了保康一中,有的考上了襄阳市最著名的襄阳五中和襄阳四中,有一些在襄阳市区其他重点高中读书,还有1名被宜昌市名校夷陵高中录取。他支教的5所小学,有3所年年获得全县教学成果奖。

  镇中心学校领导考虑到他的辛苦和困难,好几次都想让他再回中心学校教书,结束支教生涯。可5所小学的领导、老师不同意,孩子们不乐意,家长们更是不愿意。而他对5校的师生也有了深厚感情,对巡回支教的生活也早已习惯,他乐意把辛勤的汗水继续洒在这条充满希望的路上。

  听,摩托车又响了,阮班琼背上教学用品又出发了……一个贫困山区边远农村学校的普通教师,为了让农村娃能学到英语、享受公平教育的阳光,他像一只不倦的青鸟,常年翱翔在南河两岸的深山里,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和快乐。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