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彭光敏:高材税花绽基层 二十七载铸税魂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襄阳市文明办 2015-01-30

  "实是一种积极的世界观。干实实在在的事,说真真切切的话,默默无闻地创造、奉献,孜孜不倦地追求、进取。"这段日记是彭光敏一生的真实写照。她用短暂的一生践行着"三严三实"和总局"三个三"要求,兑现着她笃实笃行的诺言。 

  彭光敏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引发脑溢血,抢救无效,于2014年3月16日以身殉职。新华通讯社、湖北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批示:"要把宣传和学习彭光敏同志事迹作为践行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献身党的事业"。 

  信念坚实扎根基层创佳绩 

  "上善若水"是彭光敏的"座右铭"。她在日记中写道,要像水一样淡泊名利、勇往直前、海纳百川,熠熠闪光。 

  她淡泊名利、乐观豁达,坚守基层不动摇。1987年,彭光敏中南财经大学财政专业本科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成为枣阳税务系统第一个正牌大学生,在基层一干就是27年。彭光敏面对许多升迁和致富的机会,她都坦然以对。2003年的一次同学聚会,几位热心的同学钦佩其才能,主动提出给她调动工作,希望她在仕途上有更大的发展平台,并多次电话相邀,她都婉言谢绝。襄阳市国税局也因其工作突出,多次想调她到市局工作,她也没有应允。2006年,有位下海经商当老总的同学,得知彭光敏离异,上有老下有小,家境也不富裕,专门给她腾出公司财务总监的位置,年薪几十万,彭光敏仍不为所动。她所管辖的几家大企业也曾多次高薪相聘、厚禄相求,她一一严辞回绝。 

  她勇往直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言悔。彭光敏从基层专管员干起,先后历经城区分局副局长、税政科长、收入核算科长等8个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勇创佳绩。担任考核办负责人时,在无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潜心研究的绩效管理"蓝本"一直延续至今。担任城区分局副局长时,主抓内勤管理,铁腕治散、治懒、治庸,一举把刚成立的城区分局打造成红旗单位。担任税政科长时,她深入企业调查摩擦材料行业情况,采集31项指标660余条数据,形成了规范化管理模式,使该行业征税面达到了90%,平均税收贡献率由2。3%上升到4。4%,被襄阳市国税局评为精品项目。针对农产品企业自己开具收购发票、不能准确核算成本的问题,她深入企业摸清底数,提出"定期评估、据实抵扣"的税收控管措施,开创了全市农产品税收管理先河。 

  她海纳百川、滴水穿石,刻苦钻研不松懈。彭光敏并没有把文凭当作资本和光环,而化作压力和动力,勤于钻研,好学笃行。她在办公室两个大书柜里积满了书,而且大部分被翻"毛"了。床头、桌上、包里,总少不了书,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彭政策"、"彭教授"。在整理彭光敏办公室遗物时,除了满满几大箱业务书籍,还有24本工作笔记本。她凭着刚毅和韧性,赢得了领导们的信任、同事们的信赖、纳税人的信服,先后获得湖北省税收征管能手、襄阳市国税系统金牌税管员、襄阳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襄阳市劳动模范、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枣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37项荣誉称号,4次荣立三等功。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