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小伙勇擒劫匪忘生死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文明网 2014-09-30

  35岁的王兵,是湖北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长岗村一组人。

  2012年4月11日上午,一声“抢劫”,扰乱了厦门街头的平静。听到外面的呼喊声,王兵和王越这两位襄阳小伙,想也没想就冲出公司,和3名保安一起追了上去。追赶途中,持枪劫匪扣动了扳机,王兵脸部不幸中了一弹。他死死抱住劫匪,和众人一起制服了这名劫匪。

  襄阳小伙的义举,感动了厦门这座城市,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思明区分别授予王兵“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和“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后,授予外来员工“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是首次。

  闹市里迎弹擒劫匪

  4月11日上午9时50分,厦门中华城24岁的保安宋伟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吵闹声。他出去一看,一名老太太正与一名黑衣年轻男子拉拉扯扯。宋伟正欲上前劝解时,该男子迅速抢走老太太手上的金链子,拔腿逃跑。宋伟和两名同事一路追,一路大喊“抢劫”。

  当时,正在公司里开会的襄阳人王兵和王越,闻讯冲出公司,一起追赶。抢匪很狡猾,专门挑拐弯抹角的地方钻。因巷子窄再加上疲惫,大家的速度也慢慢缓了下来。此时,劫匪喘着粗气掏出枪指着众人:“你们再追,就打死你!”众人仍然往前追赶。

  “砰”地一声,劫匪的枪响了,但子弹打偏了。王兵等人并未被吓住,仍然紧追不舍。在一个巷子口,劫匪又朝着紧跟的宋伟扣动了扳机,子弹又打偏了。又跑出700多米后,上气不接下气的劫匪举着枪,大声喊“我是警察”。就在这时,站在宋伟身后的王兵,从地上拿起一个拖把,举起便打向劫匪的头。

  “砰!”枪声再起,王兵中了一枪,钢珠从左脸穿到左侧颈部,停留在颈部内,但他仍和劫匪扭打在一起,死死抱住对方。一同追赶的其他人一拥而上,抽出皮带将劫匪绑住。王兵随后被紧急送到厦门市第一医院。

  劫匪杨某有吸贩毒前科。当时他身上带有一把剪刀、一把左轮仿真手枪和一本伪造的警官证。左轮仿真手枪使用的是钢珠子弹。

  事发后,厦门市政府、市公安局负责人先后前往医院看望王兵。厦门市总工会授予王兵“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厦门市思明区授予王兵、王越“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奖励5万元。 12日下午,湖北省政府驻厦门办事处主任王跃红得知此事后,赶赴医院看望王兵,并送去了水果和慰问金。“王兵是我们湖北人的骄傲。”王跃红说,省政府驻厦门办事处已向在厦门的湖北老乡、湖北企业家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奉献爱心,帮助王兵治疗和后期康复。

  王兵从小就热心肠

  王兵的老家,位于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长岗村,村民们介绍,王兵从小就喜欢助人,是个热心肠。“他是我们家的骄傲。受了点伤,值!”王母说。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