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辉:环卫女工的真情大爱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2015-01-30

    妻子失踪,丈夫因交通肇事入狱,留下一对未成年儿女。为挽救这个破碎的家庭,32岁的襄阳市环卫女工郭海辉勇挑重担,义务抚养落难同事的子女。他们非亲非故,却上演人间真情,寄养自己的孩子为"流浪姐弟"当起了妈。 

  凄苦的姐弟 

  郭某家住襄州区张家集镇,2005年,妻子突然离家出走,下落不明。2009年,他带着两个孩子到市东方城维公司应聘,成了一名环卫工人。 

  为谋生,郭某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工作之余,他帮人清运垃圾,赚点劳务费贴补家用。虽然辛苦,但日子却很平静,两个小孩在他的照料下,一天一天长大。可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一切。 

  2011年5月5日凌晨,郭某驾驶电麻木经过清河路时,不慎将一名老人撞倒。慌乱之下,他驾车逃逸。4天后,警方在丹江路垃圾中转站将其抓获。 

  因交通肇事逃逸,郭某被判3年零4个月有期徒刑。这一年,女儿娟娟(化名)11岁,儿子小胜(化名)9岁。 

  妻子下落不明,父母、岳父都已去世,岳母患有疾病。当得知自己面临牢狱之灾时,郭某泪流满面:"我一双儿女怎么办?" 

  给流浪孩子一个家 

  郭某入狱后,他租住的房子被房东收回,娟娟、小胜无家可归。 看着两个孩子到处流浪,东方城维公司的经理沈启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员工犯罪受到制裁,可他的孩子是无辜的。 

  沈启龙临时从办公室腾出一间房,把两个孩子接了过来。他一边联系学校,安排孩子入学,一边向民政部门申请贫困生活补助。 

  两个孩子从此住进了环卫公司,在食堂吃大锅饭。吃住有了着落,可孩子们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沈启龙知道,他们缺少一个家,缺少父母的爱。要想让他们健康成长,得给他们找个家。 

  就在此时,32岁的环卫女工郭海辉找到沈启龙。她说,这两个孩子我养了。寄养自己的孩子    郭海辉和丈夫王红新都在东方城维公司,两人收入不高,还有一个10岁儿子。 

  由于工作忙碌,儿子自断奶后,一直由外公外婆照顾。每到周末,一家人才能短暂团聚。 

  听说郭海辉又领了两个孩子回家,亲朋好友都不理解。"自己孩子都没有时间管,哪里有精力给别人带孩子?" 

  尽管如此,郭海辉的举动还是得到了丈夫的支持。郭海辉说,以前她和郭某在一个班工作,对两个孩子比较熟悉,此外,他们都姓郭。多年的同事有困难,她不能不管。 

  两个孩子领回家后,郭海辉把他们带到看守所,去看望郭某。 临走时,郭某递给她一张纸条,上面只有两个字:谢谢。 郭海辉说,这两个字让她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两个孩子她一定要带好。 

  不是母亲胜似母亲 

  郭海辉的家位于回龙寺江边。低矮的旧楼,潮湿黑暗。 

  一张高低铺钢丝床,娟娟睡上铺,小胜睡下铺。郭海辉的床紧挨旁边。 

  她说,刚把孩子接来时,也许是怕生,两个孩子整夜不睡觉,她只好抱着他们睡。每晚,两个孩子都把她抱得紧紧的入睡。 

  刚到新家时,刚满9岁的小胜经常外出不归,这让郭海辉担心不已。去年11月9日晚,小胜再次外出未归。当晚,郭海辉打着手电筒找遍了附近各条街道。在经过泰安路时,她被一辆摩托车撞倒,腿部缝了7针。 

  第二天上午,小胜被一名社区民警带了回来。郭海辉抱着孩子,忍不住哭出声来。她挥起的巴掌,也放了下来。"想想还是挺幸福的。"郭海辉说,这一年多时间,她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她心目中,他们和自己亲生孩子没有两样。如今,两个孩子都已开始懂事,他们亲切地称郭海辉夫妇为干妈、干爹,晚上还会为夫妻两端水洗脚。 

  每个月底,郭海辉都会带孩子去监狱探亲。她说,等郭某出狱后,她会把孩子还给他。如果孩子需要,她仍会照顾下去。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