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强:"义守老人" 让山变得更苍翠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文明网 2015-01-30

  世上总有一种风景摄人心魄,让人流连忘返;人间总有一种真情催人泪下,让人灵魂震撼。孙志强,男,82岁,枣阳市太平镇寺庄村村民。48岁那年他踏上了护林之路,一守就是33年。他巡山护林走过的山路,比赤道还要长。为了护林,他放弃天伦之乐,独居山中石屋。他说:"守护山林,就是守护山下的村庄。"2011年被评为感动襄阳·十大道德模范人物,2012年9月被评为湖北省第三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 

  2011年感动襄阳·十大道德模范的颁奖辞是这样写到:33载寂寞的巡山脚步,从中年走到古稀,行程比赤道还要长。风餐露宿,防盗防火,义务守护,无怨无悔。山林是他的命,又何尝不是人类的命之所系。他坚守的不仅是300亩的山林,更是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生存之道。 

  紫玉山海拔300多米,虽不高,但山路很陡。从山脚出发,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山林深处。在松林间有一座破旧的石屋,建在山坡上,这就是孙志强的"家"。老人已孤身在此守护了33年,每天巡山他都要行走10多公里。孙志强说:"白天里早上转一圈,下午转一圈,晚上转两圈,转一圈得1个多钟头。山那边是河南,山这边归咱枣阳。到山那边,树都放光了,都像那样,放成白地了。" 

  三座山头,三百多亩林地,全靠老人一人守护。孙志强告诉记者:"我要不看的话,我这边也光。那边光了了,那可不中啊。看这摊儿扎这儿了嘛,看老死了算了。" 

  1965年,一场植树造林活动改变了山貌,孙志强也是其中一员。为了好不容易才栽种成活的绿林不被人偷伐,老人一个人抗起了守林的责任,那年,他48岁。孙志强说:"那时候栽的时候我领着人来栽,那多艰难啊。栽几茬儿才栽活,长成了,就有人偷撒。那能让人糟蹋完,那能让它没见完,好容易栽的。一赌气就来看,那一看就盯这儿了,走不了了。" 

  没有报酬,生活拮据。33年,老人始终孤单地坚守着当年抗下的那份责任。妻子死的早,可他却没怎么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几个孩子结婚,他没去过,孙子孙女出世他没去过,就连儿子盖房子想要点山上的木头,他也没让砍过一根。孙志强告诉记者:"如果他砍了,人家不提意见,人家也要砍来。这是制度,就像革命样地,你不革命自己,你革人家?" 

  老人年岁已高,守林的日子依旧孤单,破旧的石屋至今也还没有通电。儿女们想接父亲下山,过安逸的生活,安度他的晚年。可老人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孤独地坚守,更放不下他已守护了近乎半生的这片绿林。孙志强说:"我跟娃儿们商量,他们才盖罢房子,借了人家的钱,出去打工了。我说你们要是对得起国家,你们要是过的去了,帐还完了,你们上这儿来看,我来给你们叠个边儿,那我死了就算了,死了就在这儿埋了算了。"如今,他不顾年老体弱、身体多病,仍然与山林为伍,植树种树,守护山林。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