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心做成品牌 慈心善举诠释人间真爱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文明网 2015-01-30

   致富未敢忘忧国!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她常怀感恩之心,乐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何惜一掷千金;关爱弱势群体,不分亲疏远近。泪洒山村,寒衣棉被送去人间温暖;爱寄寒门,莘莘学子得圆大学之梦。她是襄阳市妞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爱洁。其心何慈,其行何善,她的慈心善举正诠释着人间真爱,世上真情。

  冬日的暖阳里,一位慈祥的老太太手里正捧着一封信,“我是在您的帮助下,才走进大学的殿堂。以后,我会像你一样,将爱心传递下去……”

  这是今年受她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胡方圆寄来的信。看到这里,老太太的眼眶湿润了,正是怀报“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物质都是越分越少,只有爱心是越分越多”的信念,她活跃在各个公益活动中,她引领的企业在襄樊家喻户晓,她的爱心也成为品牌。她叫宋爱洁,是襄阳妞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天灾人祸时,她总是冲在前面 

  1998年长江发洪水,刚开业的妞妞荆州分公司就在长江边上。电话里,员工急促地声音传过来:“宋总,水快漫过大堤,我们的店怎么办?”“那现在谁在大堤上?”宋爱洁的心思落在堤上。得知是几千名武警官兵日夜守护大堤,宋爱洁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让荆州分公司的员工把店里生产出的新鲜面包送上大堤。

  面包一连送了10天,价值数万元。同年,妞妞食品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被荆州市政府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我没想别的,如果没有战士的坚守,我们的店面就不能生存。”

  从此,天灾人祸成了她关心的事。

  2003年“非典”时期,她率领职工带着万余元的食品到襄樊火车站逐一慰问志愿者,并先后向襄阳红十字会和樊城区政府捐献2.2万元;2004年夏天,襄阳部分地区遭受暴雨灾害,她向灾区捐助食品和现金近万元;2005年9月,保康发生山体滑坡,她先后三次捐赠食品和现金近20万元。

  扶贫助学时,她总是慷慨解囊 

  2006年8月21日,宋爱洁偶然听说余家湖附近有一个单亲特困家庭,大儿子胡运转小时候脑瘤开刀造成终身残疾,小儿子胡方圆考上大学无钱读书,一家人住在石灰窑洞里,靠妈妈胡高云开荒过日子。

  当天,她就赶去看望,不巧没人在家。牵挂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她又赶去,在一贫如洗的家里,宋爱洁流泪了,她对胡高云说:“小圆上大学的钱我出了。”话音刚落,胡高云和胡运转“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孩子一边磕头一边说,“奶奶,你真是个好人!奶奶,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我有双手,想干点事养活自己。”宋爱洁蹲下身拉起母子俩,摸着胡运转的头说:“你们母子都来‘妞妞’吧。你妈妈去当包装工,你去贴标签行吗?”两人又“扑通”一声跪下磕头,连声“谢谢”!

  随后,宋爱洁把一家三口都接到厂里,安排食堂负责他们吃饭。如今,小儿子方圆在武汉上大学,母子俩在厂里干得乐呵呵的。一家人逢人便夸宋董好,是宋董救了他们一家!  这只是宋爱洁资助贫困生的一个片段,她已直接帮助8名贫困学生迈进大学校园,而在谷城紫金中学设立的奖学金,也使32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

  2009年她在襄阳一中开办了第一个“慈善阳光班”共有50人,由妞妞公司资助每人3000元(每学年1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从此襄阳一中阳光慈善班帮扶的重要事宜。今年夏天,在高考刚结束,她带领爱心企业家们来到襄阳一中与“女企业家·立业慈善阳光班”的孩子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沟通,勉励孩子们奋发学习。

  她誓把爱心越分越大 

  虽已70余岁,但在宋爱洁30岁的心里却知道,要真想帮助人,光给钱是不够的,仅靠一人的力量也是不够的。  在她的公司里,安置的下岗职工及下岗职工的子女占到70%。每年,她会拿出10万元钱作为培训费,让员工提高各种技能。

  与此同时,她把义务献血作为员工的考核内容之一,从2002年起,妞妞员工所献鲜血达5万毫升。在公司里,每逢同事遇到困难,她也让全体员工一起伸出援助之手,“这点钱我出的起,我想让企业处处充满爱。”她的儿女在她的带动下,也经常参加募捐活动。今年,儿子还与一名贫困学生结成助学对子,一次性资助了7000元。

  在宋爱洁被推选为襄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的那年,高考刚结束,她便在协会的沙龙活动中做动员,希望每位女企业家都加入到爱心助学中来,随后,她又“利用”自己会长的职务,把它当作任务布置下去。在她的带动下,今年秋季,女企业家协会一次性捐款10万多元,帮助23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在她努力下,正实现着爱心越分越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