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龙平:襄阳男儿感动河北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文明网 2015-01-30

  他感动了河北、感动了保定,他就是多处被刀刺伤,但仍然忍痛将抢劫歹徒制服的襄阳男儿龚龙平。 

  鉴于龚龙平的英雄创举,保定市政府、保定市政法委、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拟将龚龙平申报为"2012感动保定先进个人"、"保定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襄阳市社会管理委员会、市见义勇为促进会授予龚龙平同志 "襄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颁发奖金6000元;团市委授予龚龙平同志"襄阳市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身中三刀仍与歹徒搏斗 

  2011年12月27日下午,在河北省保定市红阳大街和东关大街交叉口,一名摆摊的妇女被人抢了钱包,襄阳男儿龚龙平在与歹徒的搏斗中,多处被刀刺伤,但仍然忍痛将歹徒制服。 

  龚龙平今年34岁,是襄城红花园社区居民。2011年12月27日下午6时许,他骑摩托车路过保定红阳大街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抓小偷",紧接着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慌慌张张地向他跑来,边跑边喊:"我的包被抢了,那个人就在前面。"龚龙平立即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追了上去,小偷看见有人追,便上了一辆出租车。 

  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门口不远处,龚龙平截住了出租车,然后从出租车里往外拖那个歹徒。当时只见抢劫歹徒手里拿着一样东西,但究竟是什么我没看清,过了几秒后,龚龙平就觉得喉咙在流血。这名歹徒持刀并不是想吓唬人,而是想置人于死地。抢劫歹徒朝龚龙平心脏、头部、喉咙等致命的地方捅。 

  龚龙平以前练过散打,虽然喉部、肘部多处受伤,但面对持刀歹徒,依然相信自己能把抢劫歹徒制服。龚龙平死死抓住抢劫歹徒一个过背摔,把歹徒摔倒在地,然后顺势坐在他背上,用手掌紧握住刀刃,夺下歹徒手中的刀。 

  龚龙平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门卫的帮助下,将歹徒完全制服。紧接着,龚龙平被大家送进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的急诊室。经诊断,龚龙平喉部、肘部、手掌三处被刀刺伤,右手手臂骨折。 

  深几毫米就可能致命,见义勇为不言悔 

  名歹徒当时所持的刀长约10厘米,是自制的小薄片刀,刀刃十分锋利。经医生诊断称,龚龙平喉部被刺的那一刀,如果再深几毫米,将会有生命危险。 

  "如果再遇上这样的事,我还是会冲上去的。"龚龙平在电话中对记者这样说道。 

  在他地保定就诊时,一位些好心的保定市民送来钱物和问候,有是静静地守候在他身边,热心地照顾他,关心他,他觉得自己身在他乡并不"孤单",感到世上从未有过的温暖。 

  父母早逝 兄弟相依为命 

  事发后,龚龙平一直没告诉家人,直到3天之后。2011年12月30日,姑妈过70大寿,哥哥龚乃俊与龚龙平早就说好,当天要从保定回襄阳给姑妈祝寿的。可到了当天下午,龚龙平还没回。龚乃俊一个电话打过去,才知道弟弟出事了。 

  因父母早逝(1993年母亲去世,5年后,父亲也因癌症撒手人寰),龚龙平16岁那年就离家外出打工,起初在襄阳搞医药代理,后来去了河北。相依为命的兄弟俩平时很少见面,"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在一起聚上七八天。" 

  在外打工几年后,龚龙平感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加之自己应聘的企业需要大专文凭,他又于1999年-2002年间,在湖北电大函授学习了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目前,他在河北一家大型企业上班。 

  "他一直就是个热心肠" 

  哥哥龚乃俊在担心之余,并未感到意外,"他一直就是个热心肠。" 

  朋友李军说,龚龙平为人正直、心地善良,是个性情中人。李军经常与谷城县团委一起做公益活动,尽管龚龙平长期在外地工作,可每次只要听说了,都会委托他献上一份爱心。 

  "他帮别人太平常了,所以要讲他的故事,一时我还真不知道从哪讲起。"李军说,因为大家都习惯了。 

  当龚龙平亲口告诉李军自己受伤的消息时,大伙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平时我们俩就经常开玩笑,所以当时并没在意。"后来,他看报纸才知道他是真的受伤了。"他给襄阳人、湖北人争光了。"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