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大焕:人民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首页 > 专题荟萃 > 襄阳好人 > 好人面孔 湖北文明网 2015-01-30

  她是人民心中的"守护神",她的事迹被搬上了舞台,她就是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吕镇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治调主任敖大焕。

  敖大焕1968年至今在古驿镇吕镇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治调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44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女性,她凭着对乡亲们那种朴实的热爱和对党的无比忠诚,为了乡邻们的生活和睦安宁,曾毅然放弃了"农转非"、招工招干和各种发财致富的机会,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人民调解事业。44年来,她从豆蔻年华到年近花甲,踏破了吕镇村家家户户的门槛,谈心交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她常常迎着双方当事人的铁锹、棍棒而上,及时制止了可能激化的纠纷事件,被人誉为"女大胆"。这些年来,经她化解的矛盾纠纷多达23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2010年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古驿镇考察时,握着敖大焕的手说:"你为千家万户带来了和谐安宁,我代表党和人民感谢你!如果广大基层干部都像你这样,社会和谐稳定就有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

  洒热情,管尽乡亲烦心事 

  敖大焕1950年出生在吕镇村,17岁时,敖大焕便成了庄稼地里的能手,生产队长对她赞叹有加。

  那年临近春节,一对夫妻打架告到生产队长那儿。生产队长让敖大焕去劝一劝。经过了解,原来,两口子为一张年画吵了起来。敖大焕先把女的领到自己家里住下,又去劝男的。几天后,夫妻两人重归于好。

  1968年,敖大焕随建设大军到老河口引丹大渠工地劳动。工地领导组建"铁姑娘风钻队"时选她当带班班长,她天天带着一群"铁姑娘"抱着风钻打山洞,干起活来比男人还厉害。

  当年在家过完春节,生产队长找敖大焕郑重地谈了一次话,让她管队里吵嘴打架的事情。敖大焕一口就答应了。不久,组织上正式任命她为生产队调解主任。

  1972年,敖大焕毅然放弃上学的机会,留守村里。

  凭正气,扑灭冲突之火 

  敖大焕调解纠纷总能成功,关键在于她公道。

  2002年,敖大焕一个本家兄弟与邻居发生宅基地纠纷。敖大焕去后劝了又劝,双方仍然互不相让。敖大焕提议现场测量。但她的本家兄弟却拉着不让 量,另一方也怕她偏袒自家人,对测量表示不信任。敖大焕等两家人都睡下后,只身一人带着手电筒和卷尺,仔细测量了双方宅基地范围,确定她的本家兄弟建房时 确实侵占了另一方宅基地几十厘米。第二天,她把证据当着双方的面摆出来,她的本家兄弟认了错。

  调解矛盾纠纷并不只是磨嘴皮的事,有时候,冲突激烈,流血事件一触即发。这个时候,敖大焕总是挺身而出,她因此获了个"女大胆"的雅号。

  舍亲情,绘和谐平安图 

  敖大焕1974年与丈夫邵义忠结婚,先后生下个两个儿子。她的小儿子一岁多的时候,因一时没有照看住,掉进了厕所粪坑。等被人发现捞起来时,肚 子胀鼓鼓的。敖大焕边哭边把孩子往卫生院抱。两天后,孩子总算脱离了危险。这时,敖大焕了解到村里有两家的媳妇正在吵嘴打架,她二话没说就赶了过去,把孩 子留在卫生院由老人照看。  1981年,敖大焕的父亲已经处于弥留之际。村里一位五保户张根山找上门来。张根山年事已高,没有意识到敖大焕家里正面临大事,指责村民小组对他的生活照顾不周,要求敖大焕立即去解决。敖大焕只得随他前去,耗去大半天时间,待敖大焕赶回家,父亲已经走了。

  有天下午,她带着孙子在田头玩,突然听到有人喊"打起来了"。她把孙子往田埂上一放,跟着人往出事的地方跑。等把打架的人劝和了,她想起孙子还放在田埂上,孩子早已哭得没有了力气。她抱着孩子一路哭着回家。儿媳见了也哭,从此再不愿让她带孩子。

  在敖大焕的努力下,吕镇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村""模范村",她也连续24年被评为市、区优秀调委会主任,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2007年度襄樊市"十大平安卫士"和"感动襄樊2008年度人物"。2010年 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标兵"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