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湾社区:“云”集商贾 共建共荣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6-14

  “蓝天白云下,云湾是我家。清河碧波荡,欢歌逐浪花。经济快车道,高楼和大厦。大家携手为社区,共建美丽的家。”一首动人的《云湾社区之歌》,讴歌了这个坐落于襄阳城区东北的经济繁荣之地,唱出了在张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云湾社区努力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社区商贾云集、人民安居乐业的时代气象。“云湾商圈”的形成,浓缩了襄阳这座城市随着时代的节奏而开拓奋进的历史! 

  如今的云湾,共有市场主体2517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年销售额82亿元。沧海桑田,云湾商圈由此崛起。“在这一片热土上,社区党建工作与商贸发展有机结合,形成了云湾独有的“党员争‘十星’促创业”的党建特色,也必将为区域的发展注入发展动力,带来充满美好的未来。”张湾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云峰说。 

  党员争星促创业 

  在云湾这片商贸热土上,社区在张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指导下,确立了以服务落地企业、建设和谐社区的目标,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形成了云湾独有的“党员争‘十星’促创业”的党建特色。 

  近年来,随着云湾社区由之前的云湾村变成“云湾商圈”,商户党员由之前的22人增加到121人,25家大中型企业落户云湾,其中就有年产值过亿的百盟投资集团、宏泰盛世等2家企业。社区建立大党委,以网格为单位设立8个党支部,管理党员225名,其中自管党员106名。社区党委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壮大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2015年社区新转入党员5名,新纳入党员1名,转正2名,为社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社区党委书记杨付庆告诉记者:“云湾社区党委、支部、党员的中心工作主要是服务商户、服务居民。”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开展以“科学设星、规范评星、万众追星”为主要内容的积分争星活动,党员积极开展生产、生活、便民、关爱等基本服务,错时、上门、个性化、定制等特色服务争先创优,提高了社区造血功能,持续发展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努力实现“组织强起来,服务优起来,群众乐起来”。他们科学设置“十星”,即教育学习星、爱岗敬业星、创新创业星、工作绩效星、廉洁奉公星、遵纪守法星、团结互助星、道德风尚星、乐于奉献星、争先创优星,在此基础上规范评出党员中的“十星”。 

  在云湾大市场,人们交口称赞着创业致富星云献网。他是原襄阳县水泥厂职工,下岗后,凭借自己敏锐的眼光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家乡云湾开办了一家水泥制品厂,经过多年打拼已率先致富的他主动提供工作机会给社区的困难户,并为他们免费购买意外保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当别人问云献网为什么这样热心时,他总是笑着说:“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只是在做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2015年,有11名像云献网这样的党员被评为“十星级”党员,其中“十星级”商户党员4名,社区先后将11名先进党员典型制作成宣传图片悬挂在社区星光大道两侧,引导党员向星级党员学习。通过组织对党员的评星活动,党员踊跃争星,带动了“诚信商户”、“纳税大户”等一系列星级评定,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争做表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为社区和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加油”提速。 

  服务商户享和谐 

  在云湾社区居委会服务大厅门口,记者看到了“为民务实,开拓进取,积极创新”的标语。走进大厅,写满从周一到周末工作活动日程的黑板赫然在目,见证社区工作者在每一天的工作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良好的商圈效应,给云湾带来滚滚“财源”。2015年,云湾社区集体纯收入650万元,其中90%用于民生,居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收入主要来自云湾大市场。“服务商业”已是全社区的共识,“商户发展我发展,商户疲软砸我碗”是社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面对商业大潮,云湾社区明确了服务落地企业和商户、建设和谐社区的目标,大力开展社区共驻共建,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适应社区建设和市场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辖区商户得到最贴心的社区服务、让社区生活变得更加和美是社区的重要职责。为此,他们经常挨家挨户走访商户询问商户经营情况和对社区服务的意见,并对服务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服务落地企业和商户,云湾社区从医疗、教育方面积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辖区建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并与襄州区人民医院合作开展多项活动,把健康带入社区。而布局优化、设施齐备的云湾光彩小学则解决了华中光彩大市场商户子女上学难问题。今天的云湾光彩小学,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由一所村级小学蝶变成为城区知名学校。学校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每位孩子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健康快乐成长,深受人民群众的点赞。 

  服务落地企业和商户,云湾社区从经营方面积极为他们营造良好环境。社区通过党员的带领,成立了2支志愿服务队,为商户提供运输服务和搬运服务。对接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社区为商户创造便捷的经营氛围。行走在社区,记者经常看到宣传展板上醒目地写着:“当您发现假冒伪劣商品时,请拔打12315。”社区对商户的呵护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服务落地企业和商户,云湾社区从社区综合治理方面积极为他们“护航”。社区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建立干部值班制度,要求每天从早到晚必须有人在居委会值班。 

  具体落实方面,社区网格信息员深入商户,宣传消防、安全生产等知识。 

  尤为重要的是,社区组织巡逻队,对易于发生问题的场所路段加大巡逻力度,并针对社区中治安防范设施相对薄弱的地段,协调相关单位安装了电子监控器,提高了安全防范力度。杨付庆对记者介绍:“社区严格按上级要求控制违法建设,制定完善巡逻专班制度,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增加巡查人员,实行每天24小时巡查,做到辖区范围普遍查、重点地区经常查、重点时段及时查,实行每日汇报制,巡查人员对责任区块内随时跟踪,及时汇报动态,建立巡查台账。严格执行关于控违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下大力气化解控违工作中的矛盾纠纷,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群众零距离 

  从服务商业到服务民生,将服务进行到底,把服务做实做细做优!近年来,云湾社区按照张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重点打好“服务”牌,集中开展“八大服务”,即优化直办服务、做实代办服务、拓展社会服务、提供告知服务、引进中介服务、推进志愿服务、探索个性服务和监督物业服务,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繁忙的社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60元养老补贴——每次近30万元,为全体居民交纳60元城镇居民医保——每次共支出28万元,为考入重点大学的学子们发放奖励资金——计15万元。社区还采取公开、公平、公示原则,救助弱势群体,配合民政部门走村入户对上报的特困户逐一核实,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类型,切实解决群众困难。2015年,社区申报农村低保户17户,审批17户;申报城镇低保户17户,审批16户;申报大病救助14人,审批14人。为最大限度满足困难居民的需求,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圆居民的‘微心愿’,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一桩桩、一件件,印证着云湾社区满足居民需求、提供“八大服务”的事实。 

  综合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志愿服务站、商户服务站、平安乐园、阳光心园……参观着一间间的功能室,记者不由得发自内心地点赞——云湾社区硬件过得硬!云湾社区注重满足群众需求,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完善了社区服务站,解决了居民办事难的问题。此外,他们还建立了社区网站,公开办事流程,优化办事效率。目前,社区基本实现了自来水、下水管网、水泥路、有线电视以及电信光纤五通,新建了标准化农贸市场和垃圾中转站为居民创造便利的生活环境。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营造便民、利民的居住环境。社区在社区院子建立文化广场,在社区后院修建大戏台,满足居民红白喜事、精神文化活动及社区和辖区单位文化汇演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记者欣喜地了解到,2013年,社区为打造亲民、利民、便民的社区服务,引入新加坡先进服务理念,投资3100万元建设了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的社区“邻里中心”,设有邻里商业中心、邻里酒店、邻里休闲中心,形成了涵盖社区商业服务、公共服务、公益服务、自助服务等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社区服务网络。目前,“邻里中心”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社区将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使社区“邻里中心”项目尽快投入使用,让辖区居民尽早享受到标准化社区建设带来的便捷服务,促进社区的事业更加繁荣。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