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之便:打造民生大道 彰显古城特色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5-02-12

  翻开2014年的襄阳交通发展历程,一个个让人振奋的消息不断跃入人们眼中。

  看城区主干道,长虹路、襄樊大道的综合整治先后进行,“肠梗塞”变成了“快车道”;

  看城区综合交通,一批“断头路”打通,一批新建道路完工,交通路网持续提升;

  看襄阳综合交通网络,高速、航空、高铁、航运全面升级,七省通衢已经显出雏形;

  ……“让市民方方便便出门,轻轻松松回家。”2014年,一条条大道连通了市民的便利生活,更在党委、政府和千家万户之间架起了一座“民生之桥”。

  大道通衢任驰骋

  2014年1月20日,市区最重要的“交通动脉”长虹路完成改造、全线通车。历经3个多月日夜赶工,双向六车道的“新长虹”甩掉了“交通动脉栓塞”的帽子。而对胡文礼等交通参与者来说,这只是市区交通大提速的开始。

  4月20日,市区另一条凝聚着襄樊人记忆的景观大道——襄樊大道动工改造,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年内将完工通车。

  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改造主次道路79条,连接樊城区长虹路与中原路的紫贞路、航空花园东南路等一批“断头路”即将连通;襄城区滨江路西延伸段、樊城区沿江大道东延伸段、华大东路等18条道路已经通车;沿江大道西延伸段、襄州区园林大道、鱼梁洲绿洲大道等45条道路正在抓紧建设,樊宛路人行天桥、春园路光彩市场人行天桥、义乌市场人行天桥已基本完工;长征东路跨清河大桥即将完工,庞公大桥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即将新建的东西轴线西接襄荆高速,东接东外环,路线全长约26.3公里,成为连接樊城区、鱼梁洲、东津新区的城市快速路。

  城内交通换挡提速的号角,正在吹响。放眼神州,襄阳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也已形成。七省通衢,不再是历史的痕迹。

  二广和福银两条国家高速公路在这里成“十字”交会,谷竹、麻竹东、麻竹西、保宜、老谷、襄阳绕城高速东段等6条365.32公里高速公路正在加快推进中,谷竹高速襄阳段、麻竹高速襄阳东段将在今年内建成通车;麻竹高速襄阳西段、保宜高速襄阳段、襄阳绕城高速东段将于2015年建成通车;老谷高速将在2016年建成。

  这些项目建成后,全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38公里。

  11月10日上午,襄阳机场新航站楼开工建设,标志着襄阳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拉开大幕。设计吞吐量是现在的22倍。襄阳机场的改扩建对于完善鄂西北民航网络、助推襄阳一类航空口岸建设、进一步提升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月10日,全国铁路客运执行新的运行图。襄阳发往武汉方向的8对动车全部实现重联,运能增加一倍,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快捷。

  不久的未来,穿境而过的汉江将通长江、达东海,可通航500吨级船舶;汉丹、焦柳和襄渝线在此交会,是全国“八纵八横”铁路运输网的重要枢纽之一;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郑(州)万(州)客专、武(汉)襄(阳)十(堰)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正扎实推进,有望今明两年相继开工……“一条汉江、二座机场、三条铁路、四通八达公路”。未来的襄阳交通,将是铁、水、公、空等交通运输方式比翼齐飞,市内交通与市外交通无缝对接。

  公共交通惠民生

  11月30日一早,家住襄城区盛丰路的梁女士走出家门,坐上了微循环公交。“女儿在襄阳四中上学,有了这种走街串巷的车,不仅给女儿送饭方便,还能到沿线的菜市场买菜。”

  市区公交线路已经相对完善,但居民到家的“最后一公里”,仍然有待连通。今年上半年,市公交总公司根据普通乘客与园区企业的票选,确定了5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它们通过与公交线路的无缝对接,方便市民出行。

  像这种送到居民家门口的公共交通,在襄阳不止一种。据统计,今年襄阳城区共更新高档公交车218辆,新开通公交线路12条,新增营运里程158公里。

  在城区公交不断扩大、汽车日益普及的今天,作为解决我市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公共自行车也应运而生。

  11月20日,襄城区环城东路、樊城区人民广场、樊城区长征路消防支队3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初步安装到位。按工程预计,襄樊大道沿线将设23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配车500辆,于年前全部建成到位,预计将有6万人从中受益。这也是我市首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这一惠民举措,必将给城市人民带来一次环保理念的更新。

  文化筑城显大美

  每座城市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襄阳也不例外。

  早在年初之时,改造一新的深南大道就曾让市民眼前一亮,满街的襄阳符号,寄托了人们对襄阳古城2800年来历史文化的深深眷恋。

  沿着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另一条景观大道——襄樊大道行走,“文艺范儿”同样浓重。

  全长8公里的襄樊大道,连通襄阳古城、樊城旧城和城市窗口襄阳火车站,是一条记载城市发展变化的历史记忆大道。也正因如此,建设部门以雕塑、绿化、广场、建筑等形式作为载体,体现对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延续和创新。

  11月28日下午,当武汉游客徐万平路过樊城区解放路时,地面的文化地雕让他竖起了大拇指:“襄樊大道上,果然充满着浓浓的襄樊味儿。把文化意识融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这种做法确实好!”

  取材于襄阳风景名胜的“襄阳八景”地雕,率先在襄阳公园一侧人行道铺设。打陀螺等“童趣”地雕,踩高跷等“民俗系列”地雕也相继亮相襄樊大道沿线。

  流淌在襄樊交通建设中的襄樊味儿,还不止于此。

  新开通的5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巴士,车体上绘着汉江、护城河等“襄阳范儿”的图案;长虹路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垃圾筒上,有城市古建筑的logo;襄樊大道上提档升级的行道树,充满人文关怀的生态停车场,汉江一桥南端火红的“春”字雕塑等,都将“文化筑城”的思想诠释得淋漓尽致。

  通过以文为魂、文景同脉、厚史亮今、精品传世之作,规划设计者们将城市道路景观格局与历史、经济、文化、军事等城市文化主要脉络相融合,实现“一路一景,一街一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为指导的城市建设,正给襄阳的城市建设带来文化味儿、人情味儿。

  保通保畅保平安

  随着内环线、襄南大道等主干道的建成通车,襄阳市区需纳入交通管理的城市道路由65条增至87条,通车里程由255公里增至363公里。而另一方面,城市车辆保有量迅猛增长,市区机动车已达18万辆、驾驶人25万人。交通的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年初,长虹路综合整治完成后,交警部门立即启动以长虹路为重点的市区交通秩序整治。长虹路9个路口全部安装了协调式交通信号控制机,并从5月份开始试行全线双向绿波带控制试点。如今,每个路口通过时间缩短了一分半至两分钟。

  为减少因轻微事故引起的堵塞,市交警支队在市区成立了3个事故快处中心。截至目前,3个服务站共受理交通事故7300多起,占总接警量的三成,当场办结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零投诉。

  今年以来,市交管部门积极推进交通综合治理。通过在市区设置公交专用车道3条,架设人行天桥5座,改造路口渠化岛7个,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声音】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

  交通建设对于一个地区和一个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和引导作用。襄阳要站在中部崛起的高度,再造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要抓住加快扩大内陆开放的重大机遇,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多种运输方式的战略布局,构建多式联运、通江达海、无缝对接的立体交通大通道,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让襄阳真正成为开放开发的战略高地,成为引领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中心城市。

  在城市建设中,既要从改善城市环境、市民生活环境的长远利益出发,又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安排好施工,合理布局出行,打通道路“微循环”;不能忽视群众眼前的出行需要,也要着眼长远、打造民生大道,更要兼顾当前,争取将工程施工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亲历】

  樊城区解放路居民梁正丽:

  变化年年有,今年特别大

  今年40岁出头的梁正丽,住在樊城区解放路上已经十几年了。回忆这些年解放路的变化,她说:“大修小修年年都有,但要说变化今年最大。”

  近年来随着车辆越来越多,解放路日渐拥挤,路面状况也不断恶化。住在距离路边只有数十米的居民楼,梁正丽时常能看到窗外拥堵的车队,听到嘈杂的喇叭声。

  从今年4月20日开始,襄樊大道综合整治正式启动。一天又一天,梁正丽家门口的水泥路变成了宽敞的沥青路,路两边凹凸不平的地面砖也被文化地雕取代。路宽了,车快了,原本一天吵到晚的喇叭声也小了。

  梁正丽说,襄樊大道整治的不仅是一条路,更整治了影响沿路居民生活的不便因素,“这不仅是一项城建工程,更是民生工程。”

  武汉居民孙英明:

  有品位的襄阳让人欣喜

  孙英明是个地道的武汉伢。因为娶了个襄阳媳妇,他跟襄阳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次回襄阳看望妻儿,孙英明都能看到襄阳交通的新变化:汉江一桥的路面平整了,长虹路上的信号灯变智能了,襄樊大道上完工的路段越来越多了……每一个变化,都意味着市民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穿梭于武汉和襄阳之间,最让孙英明高兴的还是襄阳交通建设品位的提升。“走在长虹路上,抬头能看到景区标志,低头能看到古隆中的雕塑。走在襄樊大道上,民俗地雕让人想起老襄樊的风情,生态停车场则让人看到新襄阳的时尚。有品位的襄阳,折射出的是有更高追求的城市建设品位,以及更有担当的城市建设者们!”

  的哥刘奇:

  交通便利,心塞变心欢

  37岁的刘奇,是个有十几年驾车经验的出租车司机。每天都开着车在城市里来来往往,市区交通的每一点变化刘奇都记在心里。

  一件发生在2012年的事,让刘奇记忆很深。“有一次,我送一名外地客人到刘集机场赶飞机。我紧赶慢赶,还是被堵在了半路。最后,这名客人错过了航班。”恼怒的外地客商冲刘奇发出了这样一句感慨:“襄阳的交通这么让人头痛,这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也高不到哪里去。”

  当时,刘奇的脸一下子就红了。

  现在,这样的窘境刘奇很少遇到了。“市区的主干道先后扩宽,交通管理措施不断升级,拥堵的情况比以前少多了。就算万一遇上城里堵车,我还可以拉着客人走外环线,速度比以前快了不是一点点。”

  以前开车总被堵,那叫一个心塞。如今,这种心塞变成了心欢。刘奇说:“这种变化就是民生。”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