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麟:第一个走完长征的襄阳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12-05

  他带领炊事班,击退来抢劫的敌人 

  1933年,国民党纠集50万兵力发动第四次“围剿”,是他数次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部队筹措了足够的粮食、弹药和药品。

  1934年,红一师开始长征,是他担任供给部长,竭尽一切为战士准备干粮,甚至带领炊事班打退了前来袭击、抢劫的敌人。

  1948年,已升任辽东军区后勤司令部司令员的他,不顾同志们反对,到前线查看物资时,遭敌机袭击,壮烈牺牲……

  他,是第一个走完长征的襄阳人,他的名字叫吕麟。

  10月11日,楚天快报记者随吕麟之孙吕裕厚及吕安厚、市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副调研员赵乾文、市文史爱好者李治和,前往位于东津新区前岗村的吕家老宅,追忆那段红色岁月。

  【踏上红色之旅】 

  吕麟烈士,在这里出生 

  东津镇前岗村位于东津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南边,车程近15公里。11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赶往位于前岗村的吕家老宅。

  院墙摇摇欲坠、院中杂草丛生、几间房屋由红砖和青砖混合堆砌……在村路的一侧,吕裕厚指着一处老屋说,这就是吕家老宅。

  “我爷爷吕麟在这里出生,我父亲70岁以前还在这里居住。”吕裕厚说。

  吕家老宅是个四合院,共有三间房、七间屋。酒壶、镰刀……走进正中央的正房,记者看到,屋内还存着一些生活用具。

  “这块床板,是爷爷结婚时置办的。”走进一间内屋,吕裕厚指着一块木板说,奶奶对于这块床板有着很深的感情,直至1963年去世前,还常常提及。

  “小时候听奶奶讲,爷爷家贫,10多岁才进入彭家庙小学念书,但他凭借勤奋好学,考入湖北省立第十中学。”吕裕厚说,奶奶常以爷爷的事迹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吕裕厚说,正是受爷爷影响,他最终从事了教育工作,曾在东津镇镇小担任校长,弟弟吕安厚则在襄州农商行工作。

  此外,吕家兄弟还在老宅找到了爷爷曾用过的石砚台。

  吕麟子孙,不把吕麟功绩当资本 

  “爷爷新婚不久就离家闹革命,而当时,父亲只有1岁。”吕裕厚说,1927至1948年,家里只收到了爷爷的一封信,“听奶奶说,闹革命不容易,知道爷爷平安也就放心了。”

  1948年3月2日,吕麟在查看军需物资时,遭遇国民党飞机扫射,壮烈牺牲。吕裕厚说,第二年,他们才通过一位老乡得知了这个噩耗。

  吕裕厚说:“父亲教导我们,不能躺在老爷子的功劳簿上。”

  1959年至1961年,正值“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吕裕厚回忆,一家每天的食物是野菜、糠、红薯叶。那时,为了填饱肚子,他和弟弟常常外出挖野菜。“在我们最困难时,民政部门找到父亲,表示可以解决困难。”吕裕厚说,父亲没有提任何要求,只是告诉民政部门的领导,还有更困难的家庭。“我们苦,别人也苦。别人能熬过去,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是父亲常对吕家兄弟说的话。

  正是受父亲影响,吕家兄弟从不对外声张是吕麟的后代。吕裕厚说,学校曾开展学习吕麟事迹的活动,但师生都不知道的是,他就是吕麟的孙子。

  如今,吕家老宅由于年久失修,已经不适合居住了。吕家兄弟说,现如今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能将吕家老宅打造成为“革命教育基地”。

  对此,吕裕厚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保护这一红色遗迹。

  【聆听革命故事】 

  市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赵乾文:长征途中,他带领炊事班击退敌人 

  1934年10月14日,吕麟所在的部队撤出中央根据地,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遵义会议后,吕麟任红一师供给部长。

  长征途中,环境险恶、食物不足,吕麟发动大家采蘑菇、挖野菜,弥补粮食不足。为了激励大家奋勇向前,吕麟常以“画饼充饥”的办法激励战士,称前方就有粮食。

  吕麟常说,后勤人员应与物资共存亡。

  有一次,红一师遭遇敌人一个骑兵连的袭击、抢劫。当时,红军人困马乏,有的战士建议避过敌人锋芒。

  此时,吕麟带领一个炊事班勇敢地投入到了战斗,不仅成功歼灭了这股敌人,而且保住了珍贵的物资。

  红军到达陕北后,吕麟任红军第四师供给处长。

  市文史爱好者、市五中退休特级教师李治和:吕麟,是五中校友 

  吕麟,1900年8月1日出生,由于家贫,他16岁那年才进入彭家庙私塾读书。

  随后,“大龄学生”勤奋好学,于1924年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北省立第十中学。

  李治和说,襄阳第五中学始建于1902年,1924年更名为湖北省立第十中学,这意味着吕麟正是五中校友。

  据李治和介绍,经考证,另外还有毛定方、黄火青、左觉农3位五中校友均参加过长征。

  毛定方是襄阳区双沟镇吴家河人,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任红军参谋部作战处处长和中央军委秘书处处长。黄火青是枣阳市新市镇人,1934年从福建调至红一方面军第九军团任政治部主任。左觉农是老河口市赵岗傅家寨人,1934年参加长征,曾任陕甘宁省委宣传部部长。

  【吕麟生平】 

  吕麟,学名顺成,号叶达,1900年8月1日出生。16岁那年,父亲送他进彭家庙私塾读书。1924年秋,吕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北省立第十中学。

  1927年,受谢远定的影响,吕麟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春,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宣布参加红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五军团,辖十三、十四、十五3个军。吕麟任第十四军指导员。

  1932年春,吕麟参加了两次围攻福建漳州的战役后,随军回师江西与第三军团会合,于7月向粤北的南雄挺进,在水口大败广东军阀陈济棠部。在水口一战,吕麟率领一个排,突进敌人腹地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拼杀,表现出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1933年1月,蒋介石调其主力第九十师、第二十七师和第十四师向金溪、南城一带进犯,企图与我军在黄狮渡决战。为了保证在黄狮渡歼灭敌人,吕麟奉命在左翼长沅庙吸引和钳制三倍于已的敌人。

  同年2月中旬,蒋介石又纠集50万兵力,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四次“围剿”。吕麟在军首长的领导下,绞尽脑汁,数次冒着生命危险,为部队筹措了足够的粮食、弹药和药品,保证了部队的供给。

  1934年10月14日,红十五师被改编为红一军团第三师,吕麟任供给部长。

  1935年1月,第三师分散编入第一、第二师。吕麟调任第一师供给部长,第一师仍然担任红军的后卫。

  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后,驻在陕北的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简称八路军)。吕麟调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直属队任供给处长。

  1940年11月,第一一五师已由一个团发展到六万人,组建了六个教导旅和四个军区。吕麟任第一一五师的供给部长兼鲁西财政处长。

  1945年9月,吕麟随萧华率领三万大军告别山东老根据地,横渡渤海,进军东北。陈云、彭真听取汇报后说,已建立东满人民自卫军,任命萧华任司令员兼政委,吕麟任后勤部长。

  1945年12月,东北局为加强辽东根据地的建议,决定以东满人民自卫军为基础,成立辽东军区,辖第三、第四两个纵队和辽宁、安东、辽南三个军区。吕麟任辽东军区后勤部长。

  1948年3月2日,吕麟带领秘书和警卫员,去营口接收一批物资,同志们劝他战斗仍未结束,路上不安全,让他晚些时候再去。为了尽快把工作搞好,他谢绝了同志们的劝阻,坐上一辆卡车,朝营口奔去。上午10时左右,吕麟到了海城分水堡时,突遭国民党军飞机扫射,英勇牺牲。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 未标题-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