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胡兰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8-07-02
  1932108日刘胡兰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中农家庭。 

  19451月,刘胡兰参加西社夺粮战斗,同革命者扛粮装车。 

  194510月,刘胡兰背着家人只身到汾河贯家堡村,参加了妇女解放培训班,被选为小组长,潜心学习。在当地召开的反霸群众大会上,登台发言,揭露并痛斥恶霸地主和封建习俗残害人民的罪行,受到区里表扬。结业回村后,担任村妇救会秘书, 组织妇女办冬学,帮助烈军属解决困难,支前和慰问部队等。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  

  19462月,刘胡兰参加反击阎锡山顽军作战的东庄战斗的支前工作。 

  1946年春,县里下达200斤纺棉花任务,限期20天完成。她带领妇女昼夜苦战,提前2天完成,获全县第一名。1946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10月,刘胡兰和留下来的同志一起向各村党组织传达党的指示,组织群众掩埋粮食。  

  1946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反动村长石佩怀处死。阎锡山匪军决定实施报复行动,大举进袭文水一带。为保存实力,中共八地委决定平川地区大部份干部转移上山。她以自己年纪小、熟悉环境为由,主动要求留下来,党组织同意了她的请求。十二团三营连长王本固负伤,她将王本固隐蔽在一户军属家,用自己平时节省的钱给他买药治伤,并精心护理直至痊愈返队。12月,敌人频繁出击云周西村,并捕走地下工作人员石三槐等,形势日险。家人劝其撤退但她仍坚持等上级通知。 

  1947111日夜,上级通知她转移。次日拂晓,国民党却突然包围了云周西村,把先期被捕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强令全村群众到音庙集中。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也随同群众来到会场。国民党当场又抓捕了石世辉、陈树荣、刘树山、张年成等,并胁迫她出场坦白。审讯中,国民党千方百计,软硬兼施,想诱使其供出同党,并相许给她土地。刘胡兰百般不从,从容就义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