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俞洁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卫润楠  时间:2020-03-30

 

钤盖着毛泽东主席签章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 

  王俞洁原名王之瑜,女,1920年出生于樊城,曾在尚志小学和湖北省立第五中学就读。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王俞洁和弟弟王之铎等一群热血青年,来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要求抗日救国。从此,她每天和办事处宣传队的同志一起下工厂、进学校、走街道、赴农村进行宣传。后来组织上安排她到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工作,她不仅经常帮助姐妹们学习文化,还经常深入到国民党下级军官和士兵中宣传我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武汉保卫战期间,王俞洁和服务团的姐妹们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往返前线运送弹药和抢救伤员。武汉沦陷后,她又随服务团转战于江西、安徽、湖南等地。 

  194010月,服务团在广西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休整期间,时年20岁的王俞洁收到了一封同学的来信。她中学时的一位男同学在加入国民党银行界后迅速走红,已经在重庆有所建树。同学在信中想请王俞洁到重庆过舒适的家庭生活。一边是民族大义,一边是个人幸福;一边是残酷的战争环境,恶劣的生活状况和繁重的劳动,另一边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和花天酒地。王俞洁坚定地选择了前者。她拒绝了同学的美意,在回信中说:国之不存,何以家为?……我愿意战死在沙场,不愿意在这遍地烽烟,山河破碎的时候苟且偷安。 

  19412月,在组织的帮助下,王俞洁几经周折从广西桂林来到江苏盐城,随后被派往新四军盐城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深造。并于当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随后的艰苦岁月中,王俞洁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无论是在游击区还是在沦陷区,她始终积极为党工作,从没有动摇过对信念的忠诚。1946年春,26岁的王俞洁积劳成疾,在江苏兴化不幸病故,而这一切,王俞洁的家人一点都不知晓。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没有王俞洁的消息,王俞洁的家人只好根据她的最后一封家信,在《人民日报》刊登了寻人启事。不久,收到了当时华东局政治部的回信,来信详细地介绍了王俞洁参加革命后的工作情况和牺牲经过。 

  195327日,中央人民政府为王俞洁的家人颁发了钤盖有毛泽东主席签章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江苏兴化还将王俞洁烈士的名字镌刻于当地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