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斌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卫润楠  时间:2020-03-30

 

  19731月加入共青团,19759月参加工作,分配到襄樊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当民警,19887月调到樊东区公安分局清河口派出所工作。 

  198966日上午10点多钟,罪犯杨波、李兴章、肖立成3人窜入襄阳县医院宿舍植物群落,抢劫作案。事主李示秀面对暴徒的持刀威胁,奋力拼搏,大声呼救。李、肖二犯夺路逃跑,杨波被当场抓获,审讯中供出了李、肖二犯的隐藏地址。 

  69日晚910分,杨光斌与派出所毛清河等3人押着杨波来到李、肖二犯的隐藏地---樊东区大庆东路居委会三组郑庆元出租的私房处。杨光斌安排毛清河押着罪犯,鲁顺群留在楼下担任警戒任务,自己带领联防队员郑兴雄跃上二楼敲门缉拿罪犯。罪犯李兴章听到敲门声,迅速端起压满子弹的微型冲锋枪站在门旁。杨光斌推门一看见清况紧急,他一面告诫战友说:“注意,有冲锋枪!”一面设法稳住李犯,叫他把枪放下。杨光斌边说边往外退,顺势拔出手枪准备寻找有利地形,以防不测。李犯不公不听规劝,反而变本加厉:“你们退出去,我喊一、二、三,不出去我就开枪!”随后就朝杨光斌、郑兴雄射出一梭子弹。杨光斌身中5弹,奋力还击,击中李犯胸部。李犯受伤后,穷凶极恶,端起冲锋枪出门,边走边射。倒在血泊中的杨光斌,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扣动枪机,照准李犯头部射出一弹,将罪犯击毙。杨光斌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1989616日,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为烈士。 

  余志勤:原籍湖北省黄州市,199011月参加工作,19925月调入襄樊市汉江大桥管理处工作,先后任售票员、导引员。 

  1994423日下午5时许,余志勤、傅书敏、傅显成、郭林等4人在汉江一桥收费检查站执勤时,与冲站司机柴新贵(襄樊市红卫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司机)发生冲突,双方在争执中,汽车倒车镜被傅书敏不慎打破。后柴新贵将车调头返回本单位。晚8时许,柴新贵纠集黄勇、柴顺刚、刘明生等人到执勤点找傅书敏算帐,先出手向傅书敏打去,傅被打倒在地,余志勤见状,一面高喊:“不能行凶,有事到派出所……。”一面用对讲机向一桥收费站呼救:“快来,快来,这里发生紧急情况。”黄勇等人见状,对余进行围攻,余手中的对讲机被打掉,头被打破,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在送往医院途中停止呼吸。1996215日,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为烈士。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