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山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卫润楠  时间:2020-03-30

 

  朱大山(1908-1943 1908年出生,襄阳人,19308月参加红军,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作战勇敢,机智灵活,提升为红军中队长,红二十六师第六大队大队长,鄂豫边临时省委代表团成员。抗日战争时期,任黄龙垱区委书记兼军事部长,鄂北中心县委委员、军事部长兼黄龙垱区委书记、鄂北特委候补委员。根据党的指示,朱大山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积极组织“战时青年教育工作团”、“战时乡村工作促进会”,动员人民群众参加抗日救亡活动,黄龙垱还搭起了献金台,群众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踊跃献金献物,许多妇女献出了陪嫁的金银首饰。为此,胡绳在其主编的《鄂北日报》上刊登了《热火朝天的黄龙垱》的文章,高度赞扬了群众抗日救亡的积极性。1939年,朱大山任第二十二集团军特种工作队第二中队队长,后任新四军第五师兼鄂豫皖军区第二军分区云梦指挥部指挥长。到任后,整顿组建了三个连的武装,初步形成了在云梦地区的拳头武装。歼灭数百名日伪武装,缴获百余支枪及子弹几万发。19439月,日寇偷袭中共云梦县委机关,朱大山指挥部队掩护县委机关安全转移时,不幸被日军冷枪击中而牺牲。 

  20158月,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