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卫润楠  时间:2020-03-30
 

  杨威,原名欧阳英,1921108日出生于襄城区欧庙镇文垴村的一个读书人家。1934年,欧阳英考上襄阳湖北省立第五中学。1936年,鄂西北抗日群众救亡运动高潮迭起,她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欧阳克敌,以示抗日杀敌决心。1938年,欧阳克敌在襄城钟鼓楼图书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杨威被党组织派到号称“小延安”的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学习。不久,欧阳克敌又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杨威,她说“让青春为祖国扬威”。 

  1940年春,杨威调到京安县委工作。1941年春,20岁的杨威当选为京安县委委员、妇女工作部长。 

  107日晚,杨威在京安县大堰角村召开一个干部会时消息泄露,被伪军包围。由于敌众我寡,杨威等12名干部群众被敌人抓获。第二天上午11时许,这批匪徒将杨威等人绑赴刑场,杨威在刑场上痛斥匪徒,匪徒残忍地用刀将杨威刺死。 

  1951年,李先念亲自颁发了中南区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确定杨威为革命烈士,称赞她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共产党的好儿女”。同志们则称她为“襄阳的赵一曼”。 

  2015824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疫情专题封面.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