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夫妻同上防疫一线 —— “中国好人”,初心不变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清波  时间:2020-02-13

    2月3日,她所工作的地方变成了隔离病房;2月4日,他走进危重症隔离病房救治病人。至今,这对夫妻再也没见过父母孩子。

    她是宋秀玲,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他是蒋琦,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麻醉科副主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人携手逆行。

    2018年7月1日,蒋琦全家11人一起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2019年11月,蒋琦全家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1月28日,为了应对疫情,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急救插管专家团队,承担确诊危重症病人急救插管工作。插管,可以为病人持续供氧,促进肺部自然愈合,这需要技术熟练的医生操作。经验丰富的蒋琦主动报名,成为专家团队重要成员,并24小时待命。

    知道自己随时会因工作被隔离,蒋琦迅速为家人采购了生活物资,并叮嘱父母和儿子:“照顾好自己!”

     先走上抗疫前线的却是妻子宋秀玲

    2月3日下午4时,宋秀玲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将内分泌科在院患者立即转到心内科,科室两个病区和老年病科改为市第一人民医院东区隔离病房。随后,处于备战状态的内分泌科医护人员全部到岗。

    转运病人、收拾病床、领取防护用品、组织人员培训、协助总务科改造病区……作为护士长,宋秀玲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当日18时,三位病人已经送到隔离病房门口。22时,隔离病房全部收满。

    连日来,宋秀玲除了带领护理团队完成隔离病人的各项治疗护理外,还兼顾患者饮食起居,督促检查护理各环节质量,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她常常工作十几小时才能回家。

    2月4日,蒋琦接到电话,抢救一位确诊危重症病人。将导管插入病人的口腔或鼻腔内,医生接触的是病毒浓度最高的部位,被感染的风险极高。进入病房前,蒋琦需要穿戴厚重的防护设备,这使他每一步操作,每一口呼吸,都极为不易。穿防护服的那一刻,蒋琦缜密思考着如何应对,他将操作程序在脑子里不停演练,“一定要平稳且迅速地插管,保证患者通气,避免呛咳产生大量分泌物。”

    每次成功插管,蒋琦都长吁一口气,但他没时间懈怠,因为,还有下一个病人等着他。至今,蒋琦已为6位危重症病人成功插管。

    为了家人的健康,蒋琦和宋秀玲将还有三个多月即将中考的儿子留在了父母家,两人自行在另一处住所隔离。妻子早出晚归,丈夫随时待命,疲惫时,两人常常互相鼓励:“作为医护人员,疫情防控是我们的天职。”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龚波 全媒体记者韩犁夫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