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代忠: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卫润楠  时间:2020-03-15
  122日,腊月二十八,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家家户户正沉浸在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之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店垭镇观淌村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村支部书记王代忠同志的带领下,与全国人民一道,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迅速打起了疫情防控攻坚战。 

  迅速行动带队奔赴防控前线 

  123日腊月二十九,刚刚放假的王代忠正在帮家里赶做农活准备过年,突然接到了镇党委紧急会议通知,他赶紧丢下手中的农活,迅速驾起摩托车赶往会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历过非典疫情防控的王代忠深有感受:在疫情防控面前,哪个地方行动迅速、考虑细致、措施到位,哪个地方就会占领先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会得到有效保障。因此,接到全镇疫情防控指令后,一散会,就迅速电话通知村“两委”干部到村开会。在原原本本传达镇党委会议精神后,王代忠分析了疫情情况,对村防控工作进行安排。与此同时,成立观淌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下设协调组、宣传组、应急防控组,王代忠任指挥长,村干部全员参与,分人包片、分工负责。会议结束,已接近下午六点。但他们没有下班,而是迅速做起了人员摸排,经过逐户走访和电话询问,迅速摸清了武汉返乡人员底子,全村共有1831人。王代忠和他的团队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124日腊月三十日,王代忠一早起床,扒了口饭后,就提起公文包,立即带着村医和一名村干部奔赴武汉返乡人员家中,上门了解情况、问寒问暖、测量体温、宣传要求,查看是否有异常情况。18户人家,来回六七十公里的路程,全部跑完又到了深夜十一点。 

  回到家中,他补餐一顿后便躺到了床上,但想到观淌从武汉返乡人员很多,如果一人感染,全村都会受影响,后果不堪设想。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用什么方法才能有效控制武汉返乡人员不出门不串门呢,好难啊! 

  125日大年初一,镇党委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召开了第二次紧急会。返回观淌,王代忠就组织召开了紧急会议,传达全镇会议精神,再次分析防控形势,并广泛征求其他成员的意见建议。第二次村会议之后,观淌村疫情防控工作思想逐步明晰,措施更加具体了。 

  正是王代忠的高度敏锐、迅速行动,观淌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占得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不辞辛劳带病坚守工作一线 

  观淌村现有村民542人,在店垭镇属于小村,村“两委”干部只有3人,加上精准扶贫信息员才有4人。村支书王代忠,1962年出生,今年58岁,在观淌村任职已23年时间,由于长期的工作,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腿风湿问题严重,特别是一到寒冷天气腿就抗议,有时晚上会疼得睡不好觉。早在15日,因天气原因,他又感冒了,吃了多副中药,虽见好转,还处于康复期,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差。面对突发的疫情,王代忠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村里的主心骨,更是抗击疫情的指挥长,想到村里只有两三个干部,他没有犹豫,首当其冲、旗帜鲜明地站了出来。 

  坚守宣传一线抓防控。22日,在镇长骆建武同志的带领下,我们一行5人到全镇巡回督导检查,从天宝寨劝返点返回到观淌与天宝寨交界处时,远远地看到王代忠骑着摩托车,后面架着音响,一边走一边播放着宣传录音,对偶尔过往的行人进行劝导和教育。当走近身边,他立即向骆镇长汇报了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与他交谈后了解,在张贴标语宣传、发放传单宣传、播放村村响宣传的同时,村里每天坚持开展流动宣传,把最新要求、防护知识宣传到各家各户。在他们的宣传动员下,5家准备过事人员自愿放弃。 

  坚守蹲点一线抓防控。按照镇指挥部提出的“有牌子、有桌凳、有台账、有体温抢、有消毒设施”“五有”要求,观淌村也设立了一个规范的劝返点。发动村内无职党员、志愿者,每天排班进行蹲点劝返,宣传之余,王代忠就坚守在劝返点。即使不在值班的时候,他也每天到劝返点三四次,了解情况,叮嘱工作人员严防死守,每天下班前必到劝返点陪同坚守,天黑才与工作人员一同回家。 

  正是王代忠的以身作则、带病坚持,感染了观淌村全体党员干部、全体群众、全体汉返人员,观淌村才做到了群防群防、严防死守。 

  化责任带头坚持防护底线 

  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作为疫情防控有一定经验的“过来人”,王代忠深深知道,抓好疫情防控,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一定要坚守住不发生疫情、不发生网络舆情两条底线。为此,在防控工作中,实行村内分工负责制,无论是宣传发动、劝返蹲点,还是武汉返乡人员管护,所有任务分人负责,将责任落实到村干部、落实到村医,落实到人头。在舆情防控中,加强宣传发动,对镇指挥部发布的消息、防护知识等,有针对性地在村组群、返乡群内进行转发;加强宣传教育,观淌村一村民周安炎,因在平安店垭微信群里发了一条玩笑式的不当言论,被反馈到村里之后,王代忠便迅速打电话进行教育,并责令检讨,并把检讨书在村组微信群转发,让全体村民接受教育。最终,在王代忠的教育引导下,周安炎主动承认错误,主动到劝返点值勤守岗。 

  截止目前,观淌村没有发生一起确诊病例,没有发生一起疑似病例,1831人武汉返乡人员得到了有效管护,观淌村542村民生命安全得到了有效保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代忠作为一名共产党,守住了初心,担起了使命,履行了职责,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用真情和汗水守护了一方平安。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抗击疫情.jpg
  • 18cd240b3576c65314d794a9739374e.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