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事迹】赵福兰:好媳妇为多难家庭撑起天 用勤劳双手编织幸福家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卫润楠  时间:2019-12-23

    婆婆年迈体弱,丈夫的两个哥哥患有精神疾病,嫂子患上精神病后双目失明,侄女还在上学……这样的一个家庭,摊在谁的头上,恐怕都会感到无助和绝望。

  但云南文山80后姑娘赵福兰嫁给宜城青年石红波后,不仅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这个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还用勤劳的双手编织幸福的未来,被当地干部群众一致赞为勤劳善良的好媳妇。

  因为爱情选择坚守

  2006年,赵福兰和同在深圳一家企业打工的宜城市郑集镇八庙村五组青年石红波相恋结婚。带着新婚的喜悦,赵福兰来到石红波家。然而,家里的情况让她心一下子凉了半截。“来的时候,家里穷得真是要啥没啥,有的只是体弱、患病的一家人……”乐观开朗的赵福兰在回忆过去时一度哽咽,“我知道这个家困难,可没想到这么困难。”

  2007年,大哥石磊患食道癌病故,嫂子患上精神病后双目失明,侄女还在上中学,加上石红波夫妻俩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更困难。“说实话,当初要不是丈夫,我真不想留在这里。”赵福兰说,丈夫石红波是个勤劳朴实的人,是他的真心真情,让她选择留了下来。“哥哥、嫂子都有病,犯病了就摔东西、打人,她都默默承受着。每天还要起早贪黑为这个家操持,真的不容易。”对于妻子赵福兰,石红波打心底感激。

  因为勤劳改变命运

  “我们必须得做点什么,才能撑起这个家。”赵福兰和石红波商量,光靠地里的那点收入恐怕远远不够,于是他们决定在种好自家10多亩责任田的同时养猪增加收入。

  赵福兰说:“我们这里离转斗湾(当地地理俗名)比较近。那里一年四季种菜,有很多烂菜。我们捡回来做饲料,减少开支。”

  刚开始,两口子试着喂养了四头母猪。因为不懂技术,死了不少猪仔。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赵福兰和石红波认真学习、细心实践,很快就掌握了养猪技术,并慢慢扩大养殖规模。现在,赵福兰家的存栏母猪达到18头,年出栏仔猪300多头。

  因为石红波、赵福兰夫妇为人实在,仔猪满月一上市,就被周边农户购买一空。

  凭着两口子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劳,家里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从破旧的平房搬进了新楼房;侄女毕业后在深圳顺利找到了工作;两口子购买了几台农业机械,流转了几十亩土地种植玉米作为养猪饲料,增加收入。

  赵福兰的婆婆逢人便说:“小儿子能娶到赵福兰这样的好媳妇,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

  因为乐观活出精彩

  “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上午在地里忙着种点棉花,年底准备做几床被套。”5月16日,最高温度达到34℃,赵福兰还在地里忙农活。刚回到家的她,一边忙着做午饭,一边和记者闲聊。

  5月14日,全国妇联在京举办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赵福兰家庭入选。15日,襄阳市妇联主席刘全新一行专程看望慰问了赵福兰一家。赵福兰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市妇联送的鲜花,她说:“能获得这个荣誉我很开心、很骄傲,但对我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自己的幸福还是需要自己去努力。”

  记者在赵福兰的朋友圈看到,作为一名80后,和其他女孩一样,赵福兰也喜欢上淘宝、自拍、玩小视频、做美容,老公喝醉了也会发脾气,家务干烦了也想撂挑子。但在采访中,赵福兰从没有一句埋怨,也不讲自己如何辛苦,她总是乐观地说:“能有现在的生活,我很知足。”

  由于家里离不开人,所以两口子结婚后从来没有一起出去旅游过。赵福兰说:“希望将来能带上一家人去海南,坐在沙滩上吹吹海风、看看大海。”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