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事迹】蒋琦家庭:“大爱”助重生 一家11人签器官捐献协议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卫润楠  时间:2019-12-21

    蒋琦家庭是会聚了满、汉、苗、土家四个民族的大家庭。外公柴梁参军入伍,参加了辽沈战役,他一生感念党恩,用“讲奉献,为社会”的优秀家风教育子孙。父亲蒋克昌是患者口中的“良心医生”,1995年他参与创建了琼结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和心电图室,1999年他又主动援非帮助阿尔及利亚提高医疗水平。在优秀家风的影响下,蒋琦家庭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有5人从事医护职业,既有勤于钻研的专业精神,又有扶危济困的职业道德。2018年7月1日,全家11人一起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精神。

    42岁的蒋琦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手术室副主任,他的外公叫柴梁,1928年出生,第二军医大学毕业,1947年参军入伍后就参加了辽沈战役,随后随军南下,一直在部队从医。

  柴梁育有5位子女,老大柴继红也就是蒋琦的母亲,今年已经71岁了,除此之外,还有老二柴有建一家,老三柴继军一家,老五柴继英都参与到了此次器官捐献协议签订中。

  “父亲从军为医,一生感念党恩,践行‘医者仁心’的承诺,从小对我们子女的教育都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多讲奉献,少谈索取。”柴继红说,正是由于父亲家教甚严,柴家兄妹在各自岗位上始终不敢越雷池半步,而讲奉献的教育理念,促使一家人从小就有着强烈的回报他人、奉献社会的意识。

  早在七八年前的一个清明节,柴家人聚在一起为父亲柴梁扫墓的时候,大家也顺势谈到了生死:“无论生前再辉煌,死后也就是一捧尘土,要是这样的话,还不如把我们身体里能留的器官都捐献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算是自己的生命有了一些延续。”

  柴继红的提议几乎立即就得到了柴家这个大家庭的认可,大家就开始委托在医院工作的蒋琦打听捐献事宜。可那个时候,器官捐献还不被社会大众所了解,蒋琦通过医疗界的熟人咨询至武汉、十堰等地相关机构,但出于“生于斯长于斯”的考量,大家仍然想从本地实现这个愿望。而当时,襄阳还没有任何机构可以接受器官捐献,就这样,这个提议几乎每年都被提起,但又一直没有落实下来。

  2018年4月,柴继红迎来自己70大寿,步入古稀之年,她捐献器官的心愿越来越强烈,于是,老太太又开始督促蒋琦打听相关机构,最终于今年6月份落实。柴继红闻听此事后,高兴地说:那就定在党的生日那天献上这份礼物吧!

  今年7月1日,襄阳市红十字会得知柴家人的心愿后,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柴继红和老伴蒋克昌及儿子蒋琦一家三口,加上兄弟姐妹和其家人,共11人在器官捐献协议上签名,并摁下鲜红的手印,这意味着,柴继红一大家11人正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人固有一死,死后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救人一命,自己的生命才有价值!”柴继红说。

  “我们11个人来签署器官捐献协议,都是自发的!”柴继红说,捐献的前一天,完全本着自愿的原则,她仅仅是在大家庭的群里发了一条短信:明天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上门办理器官捐献手续,有愿意参与的,上午到家中集合。“其实我也没想到,家里这么多人积极响应,都来了。”

  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器官捐献这一义举,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这与这个大家庭平时就助人为乐的善举分不开。

  柴继红的老伴蒋克昌也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医师,从医几十年,曾于1995年加入首批援藏医疗队,亲手创建了琼结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和心电图室。1999年,他又主动参加湖北省援非队伍赶赴阿尔及利亚,在救死扶伤的同时,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蒋克昌说,看到刚出生的宝宝因缺氧窒息时,他都会冲上前去帮助吹一口气,让宝宝转危为安。这个时候,蒋克昌总是涌动着对生命的敬畏,也常常感叹:一个小小的举手之劳就能救一条命,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帮助一把吧!帮助别人就是一种幸福!

  柴继红的妹夫靖其林,则是汉江义务救护队的一员,一年365天都和队友一起守护在汉江边,为生命保驾护航。每年夏季,是汉江游泳的高峰季,也是靖其林最忙碌的时候,最多的一天他曾经救下好几个人。而经常救人,让他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生死就在一瞬间,每年会看到很多被救起后无法重生的溺水者,对于这些逝去的生命来说,如果能马上进行器官捐献,逝去的生命岂不是马上得到了重生,对社会有了更大的价值?基于此,靖其林也毫不犹豫地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

  柴继红的弟弟柴有建作为退伍军人,想法则更简单:父亲柴梁是因心梗去世的,2011年,柴有建也感觉心脏不舒服,他认为自己的心脏病有可能是父亲遗传的。所以,柴有建决定把身体全部捐献出去,能用的器官都用,心脏若不能用,可以作为标本用于医学研究,让医生们查清楚发病原因,找出解决办法,造福更多的心脏病患者。

  父母的言行影响着孩子。2006年夏天,蒋琦夫妇和同事一起到黄山旅游,当他第一个登上黄山光明顶后,就远远看见一位老人躺在地上,职业的本能让他边喊同事边冲到老人跟前,在做出心跳骤停的诊断后,蒋琦立即跪地进行心肺复苏,并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经过40多分钟的紧急救援,老人恢复了心跳,蒋琦也因此受到了导游、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多方的感谢和高度评价。

  正因为耳濡目染,当他们13岁的独子蒋世桐得知长辈和父母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后,在认真了解过器官捐献的全过程及后续处理事项后,这名初中生也坚定地在器官捐献协议书上按下红手印。“人死后一切都‘归零’了,能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帮助他人,很有意义!”

  柴家11口同签器官捐献协议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后,让这一大家子人成了“网红”。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向他们打听捐献器官的事情。柴继红说,目前,他以前的老同事、同学还有邻居都在他们家“签署捐献器官协议”的带动下,与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

  如今,柴家人“讲奉献,为社会”的好家风,在三代人的行动中得以落实。而他们,还将身体力行地用更多的行动,传播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