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经验谈丨市公交集团让城市流动窗口吹起文明之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2-19

  公交车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公交车上的文明程度直观地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创文”工作中,市公交集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让每辆公交车成为襄阳城市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礼让斑马线 倡导文明驾驶

  “作为一名机动车驾驶人,我在此庄严宣誓:文明礼让行车,牢记安全理念,积极维护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12月14日,547路公交车司机赛金世带头宣誓:礼让斑马线,做文明守法好司机。

  与赛金世一样,当天有600多名公交车司机响应倡议,并现场签名。这是市公交集团再次开展的倡导文明驾驶活动。

  今年7月,市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公安交管部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开展“除陋习、提服务、促文明”专项整治活动,27路公交党员示范线路率先发起“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倡议活动。

  礼让斑马线,公交司机率先垂范。通过一段时间倡导,如今,在市区的道路上,减速礼让行人的行为蔚然成风。

  行车中不打手机、严格按导向车道行驶、规范进站……市公交集团还通过一系列文明行车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公交车司机的文明驾驶水平,让城市流动窗口吹起文明之风。

  提升车身环境 营造“创文”氛围

  “创建文明城市,你我共同参与。”在市区,每辆公交车身上都能看到类似的公益宣传语。

  在公交车内张贴公益广告、语音报站器每站播报“创文”提示语、电子显示屏以每分钟不少于15秒的标准滚动播放“创文”宣传标语……通过公交车这一流动窗口,市公交集团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公交集团增加了公益广告的投入,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市公交集团已制作完成325辆公交车身的公益广告及466幅灯箱广告。

  同时,市公交集团加强卫生管理和监督力度,努力为广大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该集团要求每辆公交车的驾驶台区域无杂乱、无积尘,车内无卫生死角;座位标志完好、无损坏,椅背无野广告;窗帘干净整洁,垃圾容器完好清洁。

  十天一督导 守住“创文”成果

  “志愿服务、车容车貌、文明服务、安全运营、站场管理……每一项都有严格的考核标准。”12月15日,市公交集团党群部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2017年“创文”工作专项督查情况表。表上,驾驶员、车号、线路等每个项目的考核情况都有详细记载。

  该负责人介绍,考核情况不仅与公交车司机工资挂钩,结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集团还向相应的分公司或部门提出整改要求。

  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市公交集团制定了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包保责任,并组建了十个专项督导检查专班,每十天进行一次督导考核,每个月做一次通报、总结。

  同时,市公交集团还要求各责任单位做到自查力度不减,按照“创文”内部检查考核机制,严格落实日常自查与考核,守住“创文”成果。同时,各线路还对标学习27路党员文明示范线的“创文”经验、做法,组织公交车司机分批学习。(通讯员余昆 赵明星 全媒体记者周宁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