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经验谈丨襄城三无小区改造让幸福感充满居民内心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2-19

  “三无”小区往往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12月14日,记者在襄城区采访时发现,该区的“三无”小区已经今非昔比,环境干净整洁、管理井然有序。

  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也是基层社区探索“三无”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的成果。

  万山社区:志愿服务到小区

  以前,因为环境脏乱差,金园小区在万山社区里是“有名”的“三无”小区。

  据介绍,开发商将该小区房屋卖完后,并没有提供后续相关服务,导致小区成了没人要的“孤儿”。

  该小区居民王大妈想起过往的情形,一副不堪回首的表情。“以前院子里遍地都是垃圾,住户在楼道里堆满杂物。下水道经常堵,污水涌到地面,看着就恶心。只要气温一升高,小区里就特别臭。”

  为了这件事,小区的58户居民多次找万山社区居委会诉苦。

  为了彻底改变金园小区脏乱差的情况,从2015年开始,万山社区居委会的2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志愿者小组,坚持每天轮流到该小区做两次免费保洁。“清理楼道杂物、疏通下水道、种植养护等,这个小区所有的清洁美化工作被我们志愿者包圆了。”万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文枫介绍说,“大家还自掏腰包,购买了4个大号垃圾桶,分别放置在小区的4栋居民楼下,保证每天至少两次清空垃圾桶。小区居民再也不必因保洁基础设施不到位而乱扔垃圾了。”

  志愿者的免费保洁坚持了3年,居民养成了文明卫生习惯,金园小区告别了脏乱差。

  千山社区:入户走访解民忧

  离万山社区不远的千山社区,也有3个较大的“三无”小区,分别是金屋建材小区、万山供销社小区和兽医站小区。3个小区原来都属于破产企业,共有居民347户。

  金屋建材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无人管理时,小区里连个路灯都没有,由于这里有些偏僻,不少居民晚上回家时都提心吊胆。

  千山社区居委会的网格员走访发现,3个小区均存在着相同的安全隐患。去年年底,他们请人在3个小区分别安装了12盏太阳能路灯和17个摄像头,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为保障小区内的儿童不会摔入深沟、不会被来往的车辆误撞,社区又请来工人安装了70余米长的铁围栏。

  安全防范措施增加后,社区网格员把每天入户走访居民这一常态化工作落到了实处,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需求,想办法进行解决。

  千山社区工作人员杨如嫣介绍说,除了入户宣传走访,网格员会及时地将惠民政策、“创文”小知识等相关信息张贴在小区大门口的通知栏或宣传墙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各类便民信息。

  慧苑社区:推进物管市场化

  慧苑新区是慧苑社区最大的“三无”小区,占地36506平方米,有住宅楼21栋、居民1308户。

  过去,这里分成4个小区,居民楼自成院落,私搭乱建、毁绿种菜、乱堆乱放现象十分突出。

  2014年,市政府投入1200多万元拆除了这些小区之间的旧围墙,拓宽、硬化、刷黑小区道路,对小区进行绿化,增加健身设施、设备,统一施划停车位……原先互不来往的4个小区连成一片,变成了一个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开放式大街区——慧苑新区。

  2015年下半年,慧苑社区居委会为巩固慧苑新区的改造成果,引进正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

  引进的物业公司在小区内推行“一站式”服务,业主只需使用手机APP、登录服务网站、拨打服务电话,物业管理人员就能向业主提供各项服务。(通讯员段妮 杨华 全媒体记者闵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