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经验谈丨樊城区“四种模式”促三无小区长效管理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2-18

  拆除小区违建、整治环境卫生、增加停车位……如今,樊城区354个三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14万余居民生活在舒适、整洁的环境中。

  贴心服务让居民乐呵呵

  入冬以来,樊城区施营社区专职物管员崔明发一直忙着张罗清理惠普印染一区的下水道。“年底了,清理工人越来越忙,所以要早点疏通,免得到时请不到工人。”崔明发说,惠普印染一区原是三无小区,几年前移交给施营社区后,社区安排他和一名网格员一起为小区居民服务。像崔明发这样专职为三无小区服务的人员,施营社区共有4人。“我们小区的物业费虽然每平方米只收3毛钱,但大家享受的却是最贴心的服务!”惠普印染一区居民徐学玲说,在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上,她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和努力,“看着整洁干净的小区,大家都自觉维护小区环境,配合社区与物业人员开展工作。”

  在樊城区前进中路社区豪华小区,64岁的李光英既是小区业委会成员,也是小区门卫,同时还是小区保洁员。“既然大家信任我们,我们就为大家服务好。”李光英说,小区业委会成员每天轮流对小区楼道及其他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引导小区居民有序停放“三车”,对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登记……

  此外,小区业委会成员还带头拆除各自多年前搭建的棚子,为小区居民腾出公共活动区域,推动了邻里和谐。

  “四种模式”打造长效机制

  樊城区文明办主任李丹介绍,截至目前,樊城区通过对354个三无小区实施全面整治,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硬化了路面,改善了居住环境,为三无小区实施长效管理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樊城区在354个三无小区中全面推行“四型”(专业型、社区型、单位型、自治型)物业管理模式,其中专业型小区(通过综合整治验收并认定具备实施物业管理条件的小区,依照服务合同选聘有专业资质的物业公司提供服务)41个、社区型小区(通过综合整治验收不具备实施专业物业管理条件的小区,由社区居委会组织成立服务机构开展单项物业服务)118个、单位型小区(由原产权单位负责牵头统一管理服务的小区)25个、自治型小区(通过综合整治后,因规模较小不具备实施物业管理条件或不适宜社区管理的小区)170个。

  目前,樊城区整合资金998余万元,先期已拨付60%的启动经费,由各办事处统筹安排,对辖区内三无小区进行整治,检查验收合格后,再拨付另外的40%作为考核奖励。

  同时,樊城区组织专班每隔10天对354个三无小区进行检查考评,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办事处反馈并督办落实,对未落实的,考核专班将跟踪督办,限期整改。

  长效管理还需居民转变观念

  据了解,354个三无小区中有170个是自治型小区。通过自治,这些小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弊病也逐渐显现。

  李光英说,小区业委会成员年龄普遍偏大,管理起来有些力不从心,他希望小区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为居民服务的团队。

  汉江化工厂家属院是洪沟社区的一个三无小区,共有72户居民。经过社区整治后,小区由居民进行自我管理。“目前,小区收的物业费很低,但仍有一些居民不愿意交。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自管经费入不敷出,导致三无小区自我管理面临失败。”洪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胜梅坦言道。“目前,三无小区的环境虽然得到一定改善,可真正要实现长效管理,还需要居民接受交费服务的管理理念。”樊城区立业路社区党委书记雷莎告诉记者,只有引入物业管理,才能让三无小区彻底改变。

  李丹也表示,应树立三无小区居民的物业消费意识。(通讯员陶然 郭文娟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