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3-25

    “对襄阳而言,经济发展十分迫切,但我们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仍然要把环境因素放在重中之重,决不能捡进篮子就是菜。”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个核心,着力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秦军强调,要严守总量控制底线,全面完成减排目标任务;重拳整治大气污染,促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大治理和保护力度,确保汉江水质保持稳定;坚持规划引导,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2016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10年均浓度降为95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2%,PM2.5要同比下降,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4天,较2015年增加18天。要制定完成目标的路径和节点,将完成目标值细化到月,将减排措施明确到具体项目,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并将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由城区延伸至县(市)。

  秦军指出,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责,环保部门要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有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全力支持环保部门开展工作。各级政府尤其要把农村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治理农村垃圾、地下水污染,改变农村生活条件和习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年,要将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加以控制。各工业园区涉及VOCs排放的企业,都要抓紧实施一批治污工程;几家电厂仅仅满足于达标排放是远远不够的,要努力做好超低排放改造;市区的燃煤小锅炉6月底前必须全部淘汰。

  “环境执法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必须严管重罚!”秦军要求,针对各类扬尘污染排放源、市区仍在使用的燃煤小锅炉、焚烧秸秆和垃圾、违法排放废水和废气的工业企业、飞扬撒漏的渣土运输车、露天炭烧烤摊主严格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彻底排查排污单位和环境管理薄弱环节,做到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确保监管执法到位;加强曝光,营造全民关注环境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将环保的各项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对重大环保工作任务要强化路径图管理,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奖惩机制。

  市领导朱慧、罗琼玖、龚爱华参加会议。(记者龚莉 通讯员李浩)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