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黄酒 火遍全球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8-11

  襄阳黄酒

  火遍全球

 

  8月7日至8月10日

  央视《中国酿造》纪录片摄制组

  在襄阳市拍摄

  襄阳黄酒酿造工艺及黄酒文化 

 

  襄阳黄酒属于中国特产,是三大古酒之一。色似乳汁,香气好,味微酸甜,略带酒味,其酒精度因加浆稀释,一般只有2-3度。其使用原料是糯米,又继承了古老传统的制作方法。枣阳地封黄酒、诸葛亮妻子黄月英所创的“茅庐春”、樊城机坊街酿制的“一二三”黄酒…总有一款让你欲罢不能。

 

  早晨

  如果你走在襄阳的大街小巷

  路过星罗棋布的面馆门前

  就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老板儿,给我冒碗面,再倒碗黄酒。”

  随后

  就有服务员一手提壶一手拿碗

  满满的给你倒上一碗

  这是襄阳人独有的豪迈

  

  襄阳黄酒可谓久负盛名,李白《襄阳歌》里“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的浊酒;孟浩然《过故人庄》里“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鲜酒;王维《汉江临眺》里“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的美酒;浊酒、鲜酒、美酒,都是襄阳黄酒的化身。

 

  据悉,《中国酿造》黄酒篇单集25分钟,在全国选择4至5个点位,以黄酒的颜色为切入口,展现不同地域的黄酒特色和风味。“襄阳黄酒”部分主要包括襄阳黄酒的酿造工艺、饮用习惯,以及黄酒文化背后的襄阳风土人情。

  在黄酒生产企业,在街头巷尾的牛肉面馆,摄制组见证着标准化生产过程,感受到浓浓的烟火气。据介绍,襄阳黄酒中的早餐酒既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022年12月23日,我市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了“襄阳黄酒”和“襄阳黄酒生产技术规范”两项行业标准。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积极打造“襄阳黄酒”区域公用品牌,将襄阳黄酒发展成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龙头产业,形成黄酒产业集群,带动襄阳粮食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客临门有佳酿

  襄阳黄酒美名扬

  襄阳黄酒

  鲜活了一座城

  (来源:襄宣在岘)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