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非遗“邂逅”广场舞 旧玩法舞出新花样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4-28

  

  当广场舞遇见非遗文化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谷城县文艺工作者大胆创意编排,以大山老百姓的劳作为创作背景,将市级非遗紫金山歌融入广场舞中,让人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化身当地非遗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我们每一个动作柔的时候要柔起来,推出去的时候用力一点,眼睛要跟着手的方向看过去,刚柔并济……”

  

  近日,记者在县文化馆排练现场看到,馆长李春阁从舞蹈的基本要领、动作技能、肢体美感到情感投入,一边详细讲解一边亲自示范要领,指导校正每一位学员的动作。

  

  “我们用的伴奏音乐是从紫金山歌里面择优选出的,把音乐改编成了广场舞的版本。”李春阁说。

  

  紫金山歌是鄂西北谷城一带山民在长期的生活、生产劳动中,即兴创作的民众歌谣,展现了山区人民勤劳朴实、热爱生活、崇尚幸福的生活实景。2008年,紫金山歌被批准进入“襄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已收集整理200多首。

  据李馆长介绍,此次抽取紫金山歌中的精华部分进行重新编排设计,融入广场舞进行全面推广,就是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在快乐健身、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在全社会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舞蹈爱好者余振阳高兴地说:“舞蹈编排比较新颖,音乐活泼俏皮、节奏感强,大家跳起来很欢快,我觉得学起来很有意思。”

  在欢快轻松的音乐鼓点中,舞蹈爱好者们通过耸肩、跳跃、扭腰等舞蹈形式,把紫金山歌里百姓劳作的欢愉之情表现出来,动作整齐划一、节拍悦耳动听。

  

  文化广场舞蹈队队员史晓英说:“团队的姐妹都非常踊跃,纷纷报名参加。因为这个歌曲是我们谷城本地的非遗文化,所以大家特别喜欢这个舞蹈。”

  

  近年来,谷城县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先后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越调》等16个非遗项目通过不同形式搬上舞台,使谷城的非遗文化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传承。

  

  文化广场舞蹈队队员李明荣说:“回去后我们将带领更多的姐妹来跳这支舞,更好地传承谷城的非遗文化。”

  谷城县文化馆馆长李春阁说:“我们采用不同的形式,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走进乡村。目前我们这个非遗广场舞《伙计歌》已经在全国推广出去了,现在很多地方都在传唱我们的谷城民歌。”(来源:谷城县融媒体中心)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